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诗诵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五四青春诗会感悟分享

发布者:本科管理部   发布时间:2023-05-11   阅读次数:8402

      为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暨建团101周年,由共青团登封市委和登封市文联主办、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和登封市朗诵协会承办的以“诗诵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青春诗会活动在嵩阳书院和郑品书舍举行。我们的本科学子也热情参与,颇有感悟,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吧!

                                                                           心得体会

        21运康李文佳:汉服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商朝。经历了几千年风雨的洗礼,在炮火声中沉寂了几十载。而如今,“汉服热”的兴起似乎使汉服重新焕发了青春。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而汉服更是其中的佼佼者,汉服用一丝一缕书写了历史的厚重,用一针一线绣出了汉人的风骨,更是用它独特的美牵住了当代人的民族情怀。爱默生曾说过,文化开启了对美的感知。汉服作为一种优秀的传统文化更是表达了当代年轻人对古代审美的认同,对于古代生活的向往,对于传统文化的一颗赤诚的心。在最后,全体同学朗诵《沁园春·长沙》缅怀先烈,保持敬畏。


22法语马欣瑶:早在36亿年前,华夏故土还沉浸在一片汪洋大海之中,嵩山便横空出世,耸立于大地。

自古山川秀,嵩山奥无穷。五岳中,嵩山因“奥”独秀。“奥”,意为奥妙,一是风景秀丽,二是文化灿烂。

而今天,为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暨建团101周年,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部分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子们身着各朝代样式汉服集聚嵩阳书院的郑品书舍,进行汉服走秀表演,感受青春诗会的魅力。

身着华服,从走进嵩阳书院伊始,周身仿佛被群峰耸立、层峦叠嶂包裹着,清幽静谧而又美好。眨眼间,范仲淹、司马光、程颐、程颢等历代著名道教名儒穿越似的在我面前一一传道授业解惑。来到这里的同学们身着各式华服,有魏晋服饰、宋制、唐风、明代经典衣着等,历经千年岁月,如今共聚一堂跨越千年进行文化交流。

诗诵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身为21世纪的新时代青年,我们不仅要透过薄薄的纸张、激扬的文字感受诗歌文学的悲欢离合,更要走进自然,走进书舍,思接千载,心游万仞,与先贤畅谈,和自我对话。

现在,我们几个人走上诗台,进行汉服走秀表演,短短几秒,我们走的是台风、台步,走的是嵩少学子的骄傲,而回眸过去,我们走的却是千山万水,走的却是千年来的骄人成就。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参与的师生通过这次活动也被勉励到许多,在这次活动中,我们也感受到了嵩山的自然风光和书生意气。展望未来,我们还要继续跋山涉水,向着更加伟大的目标进发。


21西语范晨丽:5月7号,登封市委、文联、青联在郑品书社联合举行了“诗诵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暨建团101周年青春诗会活动,我有幸代表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参加了这次活动,首先非常感谢学校给予我们的机会!

 在这春光里,微风过处,阳光正好,风亦温柔,我们在台上表演,享受观众向我们投来的赞许的目光,亦享受这美丽春色,台下一张张开心的面孔汇成了我们五彩斑斓的记忆,书写在我们2023春天的道路上,也让大家懂得欣赏、发现汉服中的美。

我们九个学生组成了汉服朗诵小队,虽然之前大家都素不相识,但是因为活动让大家聚在一起,为汉服朗诵表演而努力。经过大家的训练和磨合,在这次活动中我们配合默契,表现突出,既展现了当代大学生自信从容的风采,也展现了民族文化的自信,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面对训练场地和表演场地差别很大的情况,大家都没有慌乱,而是在一起认真的商量对策,及时地做出调整,保证每个人的动作都可以完整地在台上展现。有了及时的调整和训练的基础以及大家的互相鼓励,这才使我们信心倍增,最后在活动中也获得了观众的肯定和赞扬!我认为这不仅是一次普通的汉服表演,同时也是时代青年对祖国的歌颂!

坚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我们诗诵新时代,一起奋进新征程!


       青春向党,诗诵中华。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也要不断提升自己,锤炼品德,用实际行动报答祖国、为国争光!


网站制作地址
公众号: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电话:0371-62809555 / 0371--62809603
shaolinkungfu.edu.cn
©2004-2021 版权所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5030816号-1 技术支持:红狐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