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与学报投稿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2023年度国际教育合作与传播专项课题申报

发布者:质量部   发布时间:2023-09-11   阅读次数:6620

各有关院校:

为全面贯彻“十四五”规划,深入实施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等兴国战略,加强国际合作与教育对外开放,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传播中国声音战略决策,引导和整合各方研究力量关注国际教育合作与传播,发挥国内高校研究力量和优势,推动我国教育国际化提质增效、实现内涵式发展和提升国际影响力。我会将启动2023年度国际教育传播专项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研究范围及选题方向

申报课题应围绕讲好中国教育故事,传播中国教育经验,增强中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的总体目标,研究范围可包括教育传播主体、传播内容、传播渠道、传播对象、传播方法、传播效果、队伍建设和国际政策等,应突出实践和应用导向,主题鲜明、资料翔实、分析深刻、对策具体、逻辑严密,有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和可操作性。课题申报者可参考以下研究方向自拟研究题目。

(一)资助经费课题选题参考方向

1.中国教育国际形象海外受众认知度调查

2.中国教育国际传播面临的挑战及对策研究

3.中国教育国际传播实践案例和话语体系、叙事体系研究

4.中国教育国际传播的学科建设和理论探索

5.中国教育品牌的全球化、区域化、分众化传播策略研究

6.中国教育品牌的国际推介平台建设研究

7.新形势下全球教育国际传播的特点和变化研究

8.“一带一路”沿线国际舆论环境对我开展教育国际传播影响和对策研究

9.教育发达国家教育国际传播推广政策、机制和实践研究

10.中国教育在国际主流媒体和平台传播现状研究

11.中国高校海外网络及社交媒体传播现状及提升策略研究

12.中国高校国际传播能力构成要素和提升路径研究

13.教育外事队伍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研究

14.数字技术助力教育国际传播力提升策略研究

15.教育国际传播效果评估与受众调查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16.教育国际传播的危机及舆情管理

(二)自筹经费课题

国绕国际教育合作的重点项目和国际传播领域重要成果,结合本单位的特点、优势和需求,自主选择研究课题,要求具有较突出的代表性和针对性。

二、项目数量及资助标准

1、资助经费课题:

(1)重点课题:10项,每项资助1万元;

(2)一般课题:10项,每项资助5000元;

2、自筹经费课题:10项,课题负责人自筹经费。

鼓励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给予经费配套支持。

三、课题立项及结项要求

1.我会将组织专家对申报课题进行立项评审,形成拟立项课题名单,并公示评审结果。公示无异议后,发布《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课题立项通知》。

2.课题研究周期自批准立项之日起原则上不超过1年。

3.课题研究应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如学术论文、调研报告等。研究成果在公开发表、出版或使用时,应注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课题资助”字样(含课题名称和课题编号)。

4.课题结束前一个月内,课题负责人提交研究成果和结项总结,我会将组织专家对结项课题进行综合验收。课题结项验收后,我会向课题组颁发《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课题结题证书》。

四、申报要求

1.申请范围:全国范围内各高等院校,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员单位优先。

2.申请条件:课题申请人原则上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每位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项课题。已结题或在研项目内容与申报课题类似的,不得重复或多头申报,如发现,即撤销课题项目,两年内不得申报。

3.申报方式:由各单位统一组织申报,每个单位推荐课题不超过2项。请将经所在单位审批同意的《2023年度国际教育合作与传播专项课题申请书》(见附件)1份(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于2023年10月30日前邮寄至协会,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鉴

电话:010-66090069转8069,13301371372

电子邮箱:zhangjian@ceaie.edu.cn

邮寄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160号逸夫会议中心

附件:2023年度国际教育合作与传播专项课题申请书.docx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

2023年9月4日



网站制作地址
公众号: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电话:0371-62809555 / 0371--62809603
shaolinkungfu.edu.cn
©2004-2021 版权所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5030816号-1 技术支持:红狐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