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身边的榜样 | 我院优秀毕业生邱国亮考入名校研究生的经验之路!

发布者:旅游管理系   发布时间:2021-11-19   阅读次数:4661

图片


      邱国亮,2014年考入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五年制大专武术学院,2019年大专毕业,通过统招专升本考试考入商丘师范学院体育学院继续学习,2020临近本科毕业,加入考研大军,最后成功上岸北京体育大学硕士。


考研经验分享



     我是2016年9月转到学院孔子校区,刚开始的时候每天空闲时间都在玩手机,打游戏,差不多持续了快一个月,我开始反思:这是我想要的大学生活吗?我的未来在哪里?我会成为一个怎样的人?

图片

在校期间制作的小视频

     我没有具体的方向,只想做点有意义的事。我开始参加不同的活动,接触不同的人,在学校各种折腾。在大一的一节课上,老师播放了一个学长拍摄的校园微电影,当时看到真的觉得很震撼,天呐,太牛了,这么牛的人就在身边。我想,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不就是一件很酷很有意义的事吗?我开始在课余时间学习拍视频,剪辑软件,用一部手机+一台电脑,做出了我的第一部微电影。这件事也得到了我们系主任弓菲老师的大力支持,弓菲老师告诉我们“这是我们最好的年纪,没有那么多束缚,有梦想就要勇敢去做!”这句话也一直在激励着我,把我从一个幻想派转变成一个行动派。老师给我们提供器材、道具,让我们参加比赛,给我们出谋划策,在老师的支持下,在学习之余,我也陆陆续续制作了很多短视频作品。

图片

校园生活

 在嵩少的时候,作为一名专科生,也会接触到学院联办本科的学生,相比较下,也会生出一种学历上的自卑感。后来在跟弓菲老师聊天中得知,学院章新拓老师从专科到本科到研究生,然后到国外孔子学院传播中华武术的经历。听完后,我深觉不可思议,这样的经历,是要多大的坚持和努力才能实现。我的心中又亮起了一束光,我也很想成为这样的人。

图片

参加夏令营活动

 在大一暑假期间,学院招募“汉语桥-夏令营”活动志愿者,要求会武术和英语。在弓菲老师的推荐下,我认识了夏令营活动的负责老师赵君明,并以活动的后备人员参加了夏令营,任务是对整个夏令营活动进行拍摄。在这场活动中,我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同学,赵宵寒、李东阳、廖少恒,王高杰等等,看着他们在赵君明老师的带领下学习全英的武术教学,从开始整理队伍,到每一个动作。开营后,他们都能和外国营员交流沟通,互动学习,让我很是羡慕。那时候我也很想上去交流,但是水平有限,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能旁观。这也让我暗下决心,要好好学英语。没能以教学人员参与到活动中,是我这一次参加夏令营的一个遗憾。

 通过这次活动,我也渐渐明确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我想要和章新拓老师、赵君明老师以及那些优秀的师兄师姐一样,借助学院汉语国际推广少林武术基地的平台,以武术为依托,走出国门,做一名传播中华武术的使者。赵君明老师也非常的支持我。从赵老师处得知,出国任教的门槛是本科学历。从这个时候起,我开始逐步了解专升本考试,知道了专升本考试需要考英语+专业课,而英语是我最大的弱项。我斗志满满的开始学习英语,在网上找语法视频,手机上下载背单词的app,没课的时间就在宿舍或者到教室学习,但学了一阵子之后还是松下来了,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图片

 参与夏令营教学活动

 在大二的暑假,我参加了第二次夏令营活动,这一次我不再是站在旁边的观众,我踊跃的参与教学、互动,从中来发现自己的不足。这场活动之后,我收到了赵宵寒学长的好消息—专升本成功上岸。这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目标,成功的例子就发生在身边,我暗暗告诉自己“不要退缩,你一定也可以!”

图片

考上本科院校

 在大三实习的一年当中,我一边上班一边复习,利用碎片的时间来背单词,学语法,刷题,做试卷。在这期间难免会觉得枯燥无味,每当这个时候我就想起自己学历上的不甘,想起赵君明老师、章新拓老师、赵宵寒学长的励志故事。想要变得和他们一样优秀的信念支撑着我不要放弃!一定要走到最后!2019年6月,我参加了河南省专升本考试,最后成功上岸,来到了赵宵寒师兄考上的院校—商丘师范学院。

图片

疫情期间在家备考

 我是在第一个学期末的时候,萌生了考研的想法。我知道赵宵寒师兄一直在备考研究生,早起晚睡。我觉得离我挺遥远的。一直到学期末才发现,我浑浑噩噩度过了半年,该考的证书也没准备。一想到还有一年半就毕业了,我既焦虑又迷茫,不知道自己该何去何从,只知道一定不能像现在这样了,必须打起精神。在和发小沟通后,了解到他们也都在准备考研,我决定加入他们。我们组建了一个考研微信群,每天都在群里分享自己的备考趣事,相互鼓励相互加油。这个时候,我只是和大家一样,在按部就班的备考,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考上,也没有自信心。直到在朋友圈看到赵宵寒学长成功考上研究生的喜讯后,我备受鼓舞,我深信,只要肯努力,那么未来没有什么不可能的。

图片

回到学校在图书馆复习 

 我基础不好,只能花出更多时间去复习。单词背了就忘,忘了还背,每天都是在不停的重复,每次做题都会怀疑自己,自我怀疑后再自我调节。专业课在本专科期间都没学到过,等于从零开始,在网上买到书,资料,视频课,报考院校真题,结合着去慢慢啃慢慢消化,硬着头皮就是背。

图片

自习室复习

 那段时间由于疫情原因,一直没有开学,在9月份之前我都是窝在自己房间里复习,作息也不是很规律,每天背书做题,还会因为焦虑失眠,但是不敢松懈,保持着每天学习的时间,隔天会抽时间去健身房,一周再挑一个晚上出去散步放空自己,享受这种孤独感,暗暗给自己打气,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自己一定可以!

图片

午餐时间抽空复习

 开学后复习地点变成了图书馆、自习室、夜里的路灯下,身边的考研的小伙伴越来越多,学习氛围也更加浓厚,在这种氛围下学习,自己丝毫不敢松懈,锻炼也停止了,每天按部就班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余下时间和同学们相互提问,来检验背诵成果。从英语到专业课再到政治,每一门都背了不知道多少遍,循环往复。在考专业课的前一天,打算把专业课完整的从头到位过一遍再上考场,可是一直复习到夜里两点还没结束,最后实在熬不住睡去了,定了早上五点的闹钟起来继续背,一直到进考场都还没有过完一遍,焦虑充斥着我整个内心,最后咬咬牙心一狠“来吧,我真的尽力了,要是考到我不会的那我也认了,大不了就做个炮灰!”

图片

路灯下复习

 最后到考场发下卷子,所有题目的答案都在我脑海中涌现出来,我深吸一口气平复我激动的内心。从开始到收卷,我的笔一刻都没停过,12页答题纸写的满满当当,手指都写出水泡来了。这让我想起来了备考时看到的一句话“考研就像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了没有,只能一遍一遍的去洗。等到上了考场那一刻,灯光亮了,你发现,只要你认真洗过了,那件衣服光亮如新。以后每次穿这件衣服都会想起那段岁月。“

图片

金榜题名,成功上岸

最后就是等待成绩了。二月底初试成绩公布,我以初试总分第3名的成绩如愿进入复试名单。四月份复试结束后以总成绩第二名成功被北京体育大学录取。成功上岸,也打破了备考期间一直听到的一句话“北体都不是我们这样的人考的“备考复习的这段时间很辛苦,也非常庆幸自己如此幸运能一战上岸。我和微信群里的另外两个小伙伴也全部一起上岸,一个上岸暨南大学,一个上岸南京师范大学,我上岸北京体育大学。


写在最后

图片

考研期间,还成功考取教师资格证

这一路上走来遇见了很多优秀的人,赵君明老师、章新拓老师、张伟老师、弓菲老师、赵宵寒学长,他们的鼓励事迹都在告诉我,有梦想就要努力去实现,不要让自己的梦想变成了“梦“和”想“。

     说了这么多,是想告诉大家,当你有了自己的目标,就要为之努力!梦想,就是用来捍卫的。在这个过程中,你可能会怀疑,会迷茫,但是不要停下来,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就会走一条什么样的路,往上走最难,往下滚最易,当你感受到痛苦的时候,大多数情况下都说明你在成长和进步!

     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加油!那些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会让你看到坚持的意义!


青春无问西东,奋斗自成芳华!

一分耕耘不一定有一分收获,但十分耕耘一定会有一分收获。

未来的样子藏着现在的努力

曾为梦想而颠簸的

岁月它都看在眼里


转自: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师生课堂互助,共营良好学习氛围
网站制作地址
公众号: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电话:0371-62809555 / 0371--62809603
shaolinkungfu.edu.cn
©2004-2021 版权所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5030816号-1 技术支持:红狐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