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院2020年央视春晚演绎的“黄河故事”

发布者:公共艺术   发布时间:2020-01-27   阅读次数:24713

  2020鼠年春晚落下帷幕,作为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的参演团队,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承担了分会场的四个节目。在千家万户与春晚完成了又一个约定之时,嵩少学子也以最完美的姿态、最饱满的热情向央视春晚交出了最满意的答卷!下面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嵩少人的春晚故事吧。

  

1580387609121138.jpg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1580387659535702.jpg                     刘文强教练接收河南媒体采访

   2020年的第一场雪后,气温随即降到了冰点,当我走进春晚郑州分会场6号帐篷时,看着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和会心的笑容,立即感受到了春意盎然,这是心灵的感应。 刘文强的班级就在帐篷的中间位置,每次见到他,都有一种很亲切的感觉。孩子们都忙着试穿春晚表演服装,刘教练也和同学们一样,是一名演员,也需要试穿衣服。衣服很鲜艳,是裙式表演装,刘教练当着学生的面穿上表演服,看着十分滑稽,但没有一个人取笑。教练同学生同吃同住同训练是嵩少奉献精神的深刻诠释,教练的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直接影响着每一个孩子,刘教练已经和孩子们融入为一个整体。 在春晚排练现场,我偶尔发现刘文强教练拖着左腿在艰难的行走,一瘸一拐的,我忙问身边的教练,原来,刘教练因过度劳累,睡眠不足,加上天气严寒,得了急性痛风,左腿膝盖以下都已经肿胀,而他只是到医务室做了简单止痛,依然坚持带领学生到春晚现场排练。碍于排练现场,我也没有再过去追问。等下午到6号帐篷时,听说刘教练已经被强行送进了医院。随后我通过电话了解刘教练的病情,在医院治疗的这两天里,刘教练告诉我,每天都度日如年,害怕自己拖累了排练进度和质量,害怕给代班教练李崇峰、陈启庭过多的负担,他有太多的担心,他多次要求返回排练现场,都被医生拒绝。刘文强教练来郑州参加春晚之前,得知他刚一岁四个月的孩子被热饭严重烫伤,怀着无限愧疚的心情,依然选择参加春晚。 像刘文强这样的教练还有很多很多,平凡而又伟大,他们每天都在演绎着可歌可泣的故事。大1-9班展理想教练11月份就已经和家人商定春节假期回老家结婚,接到春晚任务后,主动说服双方父母改变婚期,参加排练;大1-1班唐文提教练儿子1月8日出生,这个时候正是春晚如火如荼的排练时期,而他却不能回去尽一份责任,只能抽空偷偷拿出手机看媳妇发过来的儿子视频,每次都是热泪盈眶…… 他们很年轻,正值青春年华;他们很威猛,练就一身技艺;他们很仁爱,做好学生的良师益友;他们很执着,不达目标不罢休;他们很可爱,不辞辛苦,默默付出;他们很感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这句话就是对他们人生最好的写照。

             

1580388091139048.jpg

  演过“中中”的刘天宇身穿威亚服装

       在排练现场,我们发现一位非常脸熟的学员,他经常在学校日常接待的教学成果展中表演,《少林雄风》、《鼓舞飞扬》、《江山如画》,台台演出都有他的影子。

       这名同学名叫刘天宇,是今年刚刚升入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一名大一新生。刘天宇2015年来到塔沟武校,在艺3-1班学习,主攻艺术表演。刚刚转入新的学习环境,刘天宇就接到参加2019年9月在郑州举行的第十ー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闭幕式的演出,于是,他没能回家过暑假就马不停蹄地直接投入训练,并在训练过半时,临危受命担任闭幕式上的吉祥物中中成为闭幕式上的一大亮点。圆满完成任务后,满心欢喜等待放寒假回家过年的刘天宇,在12月份接到了参演通知。

       满心欢喜期待放假的刘天宇,在12月份又接到了参演通知,这意味着他不能回家过年了。刘天宇说“一年没回家了,我很想家,想父母,给爸妈打了个电话,爸妈说,希望我能多给自己一个锻炼的机会,趁年轻多涨点见识。”刘天宇的教练焦晓飞得知这一情况后,告知刘天宇让他参演的重要原因,是因为他本身有很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又有参加大型活动的经历,可以很好地带领其他同学,完成此次参演任务。就这样,刘天宇带着家人和教练的期许,投入了紧张地训练。让刘天宇没想到的是,他又被委以重任,分到了这场晚会表演难度极高的一个节目,吊威亚表演。他和其他两百名同学同时吊威亚升到距离地面35米左右的空中,完成一些表演动作。这对于两百名从没有吊过威亚的学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刘天宇说“第一次吊威亚的时候,虽然有心理准备,但还是很恐慌,根本不敢往下看,下来之后,腿都是软的”对于如何克服这些症状,刘天宇说“就只能是练,多上几次就适应了,现在大家都好多了,这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体验,我很庆幸参加了这次演出。”

       敢于尝试,才会发现最美的自己。所以说,要抓住每一个来之不易的机会,坚持下去,因为努力不会白费,虽然可能有辛苦的旅程,但都将让你遇见更好的自己。为了站上更大的舞台,他掩饰了内心的伤痛。

       

1580388235139410.jpg


       在排练场地临时休息区,一群穿着嵩山少林职业学院校服的学员整整齐齐地端坐着,他们在等待导演组要求上场的讯号。这群学员全是大一、大二学生,也是今年节目演出中的威亚演员。 “今年能参加这次演出活动,实在是演没有想到,在塔沟武校这么多年,一直期待着能够参加却没能参加,没想到升入职业学院倒是参加了。”学员范啸龙说,他们是刚刚从塔沟武校升入职业学院的大13队新生,就读于体育运营与管理专业。 让范啸龙和同班学员兴奋是,他们整个大ー13班都是第一次参加大型活动。范啸龙说:“我们刚接触威亚时也是大部分恐高,练过几次以后,我们已经克服了恐高,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动作和表情。”威亚不同于其它道具,两根细丝在高空中承受着演员们的总重量,是辅助线,也是生命线。虽然有专业人员的操作和测定,但第一次上威亚的人还是会恐惧。

      为了更快的进入角色,范啸龙和同学们在场上认真聆听导演们的教导,在场下反复揣摩表演时需要注意的环节,经常在一起讨论如何在上下威亚时相互不影响,做动作时如何整齐有序,为的就是把节演好。 范啸龙说:“我们班全是威亚演员,绝大部分和我一样,都是18岁,所以我们大家都卯足了劲儿,发扬塔沟精神,克服切困难,把节目表演好,是送给自己的最有意义的成人礼。”





网站制作地址
公众号:
电话: /
©2004-2021 版权所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技术支持:红狐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