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欣赏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艺术欣赏

《戴珍珠耳环的少女》油画艺术解读——转载于“每天艺术欣赏”

发布者:公共艺术   发布时间:2018-12-25   阅读次数:1254

图片


《戴珍珠耳环的少女》

1665年

约翰内斯•维米尔(Johannes Vermeer,1632-1675)(荷兰)

44.5X39cm

荷兰 海牙毛利斯博物馆藏



首先《戴珍珠耳环的少女》是油画世界里为数不多的,被创作成了同名长篇小说及拍成了同名电影的油画之一。当然,咱们中国大陆版的《戴珍珠耳环的少女》40集电视连续剧除了取了个名画一样的名字之外,别的似乎扯不上什么关系了。


再者,如果你有留意,《戴珍珠耳环的少女》已作为家庭主墙的装饰画走进了千家万户,足见人们的喜爱程度了。


还有,《戴珍珠耳环的少女》作为画家维米尔最伟大的作品之一,几近与达•芬奇的《蒙娜丽莎》齐名,被称为“北方的蒙娜丽莎”,可见不能小觑啊!


但是,关于画中的的少女到底是谁?几百年来一直都是个迷,有人说她是维米尔的女儿,但更多则被认为是维米尔的女仆。特别是由彼得•韦伯执导的同名电影《戴珍珠耳环的少女》于2003年9月7日在美国上映后,人们更愿意相信画中少女就是维米尔的女仆,而她与画家之间演绎的那段凄美的爱情故事也是真的,可英国女作家特蕾西•雪佛兰也明确告诉了我们,她是根据《戴珍珠耳环的少女》油画虚构的小说,所以,咱们也就别多想了,但同名小说和电影倒都是非常值得一看的。


话说,这幅画给你又是怎样的的感觉呢?看客不如先回头看看画,我想每个人的感受都是不一样的。说说小编自己的感受,我是画的名字先入为主了,所以我是先找珍珠耳环的,但远看,耳环就是一个光亮点,没什么特别,但再凑近放大了看时,其实耳环是有形状的,有边缘的,像是真的珍珠一样,这让我非常惊奇。当然,这也是画家维米尔的高明之处,他运用了大量的漫射光线的微妙变化来表现画作各处的质地和形状,不论是少女耳朵上的珍珠耳环,还是头巾服饰抑或是面部,都用大胆的明暗区分和较纯的颜料给予鲜明的诠释,这既实现了绘画的精确和细腻的表现手法,却又不使画面看起来有任何费力或刺目之处。


当然,也有很多人会被画中少女那惊鸿一瞥的瞬间摄去了魂魄,仿佛有万千柔情弥漫到了心底。在这幅画里维米尔采用了全黑的背景,营造出了一种立体的效果,更加凸显了少女的魅力,仿佛她像黑暗中的一颗钻石一样,闪闪发光。女孩侧着身,朱唇微启,好像又欲言又止。她的目光柔情似水,仿佛透露出一种思绪。这位少女穿着一件很朴素的棕色外衣,衣领是白色的,头巾的蓝色和垂下的柠檬色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看一幅好的画,会让你只顾得赏画,而忘记了画的作者是谁。《戴珍珠耳环的少女》就是这样的例子,大家把魂魄收一收,我们再来了解一下,创作了如此巨作的画家维米尔到底是何许人也。约翰内斯•维米尔(Johannes Vermeer;Jan Vermeer),出生于荷兰代尔夫特(1632年10月31日—1675年12月15日),荷兰优秀的风俗画家,被看作“荷兰小画派”的代表画家。维米尔是继哈尔斯、伦勃朗之后独树一帜于17世纪中期的画家,但他只活了43岁,死后又被人遗忘,直到19世纪中期才被艺术评论家们重新发现,从此名声日隆,果真,这似再次应证了,很多有名气的画家都是去了后才成名的。

  

关于《戴珍珠耳环的少女》,小编记得还有中国版的,大家可以去网上找一找,是周冬雨摄影版的,拍得很是唯美,很有几分脱俗的仙气,大家不防去沾沾仙气哦!



网站制作地址
公众号:
电话: /
©2004-2021 版权所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技术支持:红狐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