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关于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区别

发布者:文化传播系   发布时间:2022-03-25   阅读次数:12658

区别:第一,参加人员。参加民主生活会的是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是党支部全体党员。
    第二,召开会议的时间不同。民主生活会每年召开一次,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每季度或半年召开一次。
    第三,作用不同。民主生活会作用主要是在领导班子内部分清是非,增进团结,克服缺点,改进工作,促进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组织生活会主要作用是统一支部全体党员的思想,增强党性和组织观念,加强支部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联系:从形式来看,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都属于党的组织生活,都是党的组织生活的表现形式。
    从主体来看,党员领导干部,作为普通党员,既要参加组织生活会,也要参加民主生活会。二者的主体具有共同的部分。
    从内容来看,二者解决的问题具有相通性。党员在组织生活会上的问题,往往也会反映到民主生活会上来。

      从方法来看,二者都要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方法具有相通性。


     (来源:共产党员网)


网站制作地址
公众号: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电话:0371-62809555 / 0371--62809603
shaolinkungfu.edu.cn
©2004-2021 版权所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5030816号-1 技术支持:红狐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