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教学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课程教学

《民间剪纸艺术》教学大纲

发布者:公共艺术   发布时间:2021-05-11   阅读次数:27331

《民间剪纸艺术》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民间剪纸艺术            课程编号: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课              适用专业:武术专业

先修课程:民间艺术                                后续课程:无

执 笔 人:                        审 核 人:

一、课程性质与作用

(一)课程性质与作用

该课程是三年制高职高专专业学生的一门选修课程。本课程培养学生对传统中国民间剪纸的鉴赏,使学生独立完成民间剪纸制作过程的技能,从而增强其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为武术对外交流服务。

(二)课程设计思路

遵照教育部艺术课程教学改革精神,依据教育部高职高专教育艺术类课程教学基本要求,结合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学生自身的入学水平,根据社会需求对专科学生面临的实际情况,特制定艺术类课程教学大纲,作为本专业专科生教学指导。

本大纲的教学对象是2016级进入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学习的专科生。鉴于学生理论基础相对薄弱,艺术实操等相关知识不够牢固等情况。对此,应设定一个合理的、可实现的教学目标,使学生对剪纸技法要学得会,理解透,用得上。这是指导本门课程教学的设计思路。    

二、课程目标

(一)知识目标

学习该课程学生应掌握民间剪纸所需的材料、工具、方法、步骤以及剪纸用途、剪纸的欣赏等方面的知识。

(二)能力目标

学生能够独立制作精美的民间剪纸作品

(三)素质目标

培养学生对中国传统艺术和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

三、教学内容及要求

(一)知识要点和教学要求

整个课程以实训的形式进行,采取“教”与“学”相互结合的方式。前45分钟以老师讲授和示范为主,后45分钟学生根据老师的讲授和示范加以练习,老师加以辅导。

根据本课程的特点,共设计了八个学习模块,教学组织过程如下:

教学模块

教学内容

教学时数

第一次课

民间剪纸说课及民间剪纸概述

2课时

第一章

民间剪纸基本符号及“双喜”制作

2课时

第二章

民间剪纸基本符号及“中国结”制作

2课时

第三章

民间剪纸基本符号及“寿字纹”制作

2课时

第四章

二、四折技法及“蝴蝶”制作

2课时

第五章

三、五折、六折技法及“团花”制作

2课时

第六章

立体剪纸技法及立体“春”字制作

2课时

第七章

民间刻纸技巧及制作

2课时

第八章

民间剪纸图案的语言意蕴

2课时

四、课程实施建议

(一)教材建议

为使学生把剪纸技法运用到剪纸创作的实践中去,这学期除了学习基本技法,还搜集了大量有用的剪纸作品,以备学生学习和练习。旨在通过学习和实践训练,巩固学生运用基本技法的能力。在基本技法学习的过程中,也将有意识地进行剪纸艺术文化导入,以提高学生对剪纸作品的鉴赏能力。 

(二) 教学建议

1.本课程教学是实训教学,应强调打好基本技法的基础,本课程又是选修课程,强调应用性人才培养,因此,教学遵循的原则是打好理论基础和培养应用能力并重,“实用为主,够用为度”。

2.提倡互动,鼓励学生参与实践。教师演示指导与学生自主操作相结合。

3.努力创造剪纸艺术的实践环境,组织学生踊跃参加第二课堂活动。

4.坚持课堂教学活动与课外拓展训练相结合。除了在课堂上组织各种教学活动外,还要为学生在课外进行大量拓展训练,提供各种途径,如各种多媒体课件及剪纸作品

(三)教学方法与手段

坚持教师演示学生训练相结合。本门课程实操性较强,针对基本剪纸技法,多以教师讲授为主,学生自主练习和教师指导相结合。同时,教师加强对学生进行积极的引导,把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结合起来,让学生学到更丰富的知识。

(四)课程教学资源

坚持传统课堂教学与多媒体教学结合。本门课程既要注重教师在实践教学上的传统优势,又要充分利用现代化多媒体教学手段辅助教学,使实训教学更加形象、直观、生动、活泼,同时理论知识讲解要细致、灵活,方便学生课外拓展学习和复习。

五、考核与评价

以完成具体的剪纸作品进行考核

成绩评定:平时成绩+考试成绩(其中平时成绩占60%,考试成绩占40%

六、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本课程教学以教师自编讲义为主,同时辅助如下教材:

白庚胜等《中国民间剪纸技法》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9.

黄红、晏建章《剪纸艺术》武汉出版社,2000.

何红一《中国南方各民族民间剪纸研究》民族出版社,2007.

七、几点说明 

(一)本大纲适用对象及学时数。

本课程为武术专业的专业选修课,教学时数16学时,理论学时2学时,实践学时14学时。

(二)与其他课程的衔接与分工

本课程为武术专业选修课程,为本专业进行武术国际推广教学奠定一定的基础。

(三)作业布置

    作业根据每课的内容具体安排。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音乐鉴赏》课程教学大纲
网站制作地址
公众号:
电话: /
©2004-2021 版权所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技术支持:红狐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