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本科部学生参加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者:学务部   发布时间:2023-03-23   阅读次数:5542

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3月22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本科部学生前往位于登封市徐庄镇孙桥村的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进行实践学习,本次实践教学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郜艳丽带队。

1679646161715843.png

1944年10月,河南军区司令员王树声按照党中央毛主席的指示,组建并带领中共河南区党委、八路军河南军区,由延安出发,次年2月到达登封,在徐庄镇的孙桥村,领导和指挥河南(豫西)军民英勇抗日,创建了全国著名的十九块抗日根据地之一的河南抗日根据地。由于其范围大部分在豫中豫西地区,故群众又俗称其为豫西抗日根据地。其范围涉及到黄河以南、平汉铁路线以西河南境内近3万平方公里,人口800万,建立了34个县的县委、县政府和县抗日独立团,取得了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这里在当年也被豫西的群众誉为“河南抗日的红都,豫西抗日的小延安”。

1679646195343687.png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典型豫西风格的四合院,灰砖灰瓦间布满岁月的痕迹,王树声大将的汉白玉石像坐落在院子中央,威风凌然的神态让人肃然起敬。接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们依次参观了警卫室,勤务室,作战会议室,首长办公室和接待室。

1679646232813906.png

展馆内,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实物,仿佛都在诉说着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在那么艰苦的生活条件下,革命先辈们竭尽全力为百姓们排忧解难,开展机动灵活的游击战争击溃日军,保家卫国,他们自始至终坚守着共产主义信仰。

1679646261434057.png

通过本次思政课实践学习,同学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缕魂,我们伟大的共产党人用寸寸鲜血换来我们片片山河,换来了供我们踩在脚下的寸寸热土,用他们的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英雄是最好的学习榜样。当代大学生应铭记红色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党中央对青年人的号召,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网站制作地址
公众号: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电话:0371-62809555 / 0371--62809603
shaolinkungfu.edu.cn
©2004-2021 版权所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5030816号-1 技术支持:红狐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