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突出武术优势,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精准培养国防建设人才

发布者: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27   阅读次数:8244

军地融合发展,共同培养新型军事人才,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新形势下加快军队国防现代化建设,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一项重要举措。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充分发挥学院自身的武术特色优势,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坚持把“国防与安全领域”作为人才培养的方向之一,与部队联合精准培养高学历、高水平、高素质的特种作战人才,先后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中部战区分别签署“特种作战人才培养输送基地”、“军地两用人才培养基地”、“特种人才精准培养输送合作协议”并揭牌,每年向特种部队输送优秀毕业生一百余名,累计为军队国防现代化建设培养了2920名优秀的军事技术技能人才。

近年来,学院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家的国防建设战略,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把国防教育工作纳入教育教学体系,于2021年6月成立国防教育学院,旨在通过深化军地融合,共建专业,针对部队用人需求优化武术特色人才培育体系,并与陆军某集团军、部队签约特种作战和特殊军事人才的培养与输送合作协议,为部队精准培养特种作战和特殊军事人才。

  • 远赴边防 优秀教练传授“近体格斗”

2019年8月份,受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阿里军分区陆军某部队邀请,经登封市人民政府批准,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选派三名骨干教练到该军分区某边防团进行近体格斗和擒拿搏击的专业培训。

拥军、爱军一直是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的优良传统。接到通知后,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挑选思想素质和专业技能过硬的教练员,最终决定由从事武术教学三十余年的王志众教练和全国自由搏击和泰拳比赛冠军得主耿国兴、汪威三人组成教练团队奔赴西藏,并要求他们一定要圆满、出色地完成此项任务。

经过精心准备,三名教练于8月下旬奔赴西藏,随后经过三个小时的颠簸车程,终于到达边防团第一站。海拔4500米,对于第一次登上高原的教练们来说是个挑战,他们稍作休息就开始了搏击和格斗科目的培训。

一个下午很快过去,从团长、政委到全团官兵都非常投入,战士们虽然身体强壮、力量大、爆发力强,但要达到近距离格斗的实战效果,协调性是最大难题。晚上,教练组在营房里开始调整培训方案,决定从最基础的动作和细节抓起,徒手格斗、徒手对兵器的格斗,不同距离的格斗效果对身体协调性的要求不同,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调整,他们把培训计划彻底修改了一遍。

西藏军区处于高原地带,每天不仅要进行反复的培训和动作示范,还要承受高原反应和体力不支的双重挑战,不光是教练承受不了,就连部队官兵有时也会出现大运动量缺氧导致的昏厥现象,但他们都是在紧急吸氧后,就又投入到训练当中,每天高强度的训练达6个小时以上。

为了让全团官兵能尽快熟练格斗技巧,三名教练根据部队营地所处位置不同,一人奔赴一个营地对他们进行单独培训,并在最后对每一位官兵进行考核。在此期间,他们也亲眼目睹了守疆士兵们不怕苦累、为国奉献的精神和毅力。“在这里上个楼梯都喘不过来气,条件也很艰苦,但官兵们都以苦为乐,困难面前从来没有人退缩。”

经过半个月的专业技能培训,参训官兵的实战对抗能力得到大幅提高。据了解,经过他们培训的部队官兵,在后来的中印边境冲突等戍边守防任务中表现突出,在捍卫祖国神圣领土的过程中做出了应有贡献。

2019年9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阿里军分区致函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对三名教练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扎实有效的教学训练给予了高度肯定,对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拥军护军的高度负责精神给予感谢,并聘请学院理事长刘海科为该部的武术总教练,继续拓展军民联合发展新路子,携手为祖国边防事业做贡献。

  •  临危不惧,毕业生谢伟略荣立一等功

2021年3月24日,海警广东支队湛江军分区主要首长、市政府秘书长及地方相关单位负责同志组成军地联合报喜团,抬着“一等功臣之家”牌匾,举着立功喜报,打着“热烈祝贺谢伟略同志荣立一等功”横幅,簇拥着披红戴花挂军功章的谢伟略,一路敲锣打鼓赶往谢家。

谢伟略,男,汉族,中共党员,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2015届优秀毕业生。1995年10月15日出生于广东省湛江市市辖区东山镇调山村,13岁到少林塔沟武术学校习武,2010年9月被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录取,2015届毕业生。该同志2015年9月入伍海警广东支队。2020年3月,谢伟略在参加重大维权执法行动任务时临危不惧、不怕牺牲,最危急时刻第一个站出来、冲上去,与战友们齐心协力,为任务圆满完成作出重大贡献。2020年11月,武警海警部队首长签署命令,为谢伟略同志记个人一等功。

谢伟略的优秀绝不是一种偶然。年少时期,谢伟略远赴塔沟武校求学,期间凭借不怕苦累、奋发向上的拼搏精神,他逐渐成为班级里的带头兵,经常受到教练的表扬。15岁那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五年制专科,经过数年的大学磨练,他从懵懂少年变成了品学兼优、成熟稳重的好青年,陆续担任班长、团支书、学生会外联部副部长等职务,还主动自考本科。2013年11月被评为河南省三好学生,2014年11月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015年被评为郑州市三好学生和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2015届优秀毕业生。

教练耿海利回忆,谢伟略散打功底扎实,技术精湛全面,在校几年的习武经历练就了他坚毅果敢、不服输的性格。更重要的是,学校军事化管理模式塑造了他“特别能吃苦、特别守纪律、特别懂礼貌、特别讲团结、特别讲奉献”的优秀品质。18岁那年,谢伟略就积极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参加了学院第18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2014年5月成为班级第一个发展的预备党员,2015年5月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正式党员。同年7月,刚拿到大学毕业证的谢伟略光荣地成为了一名武警海警执法员。

谢伟略荣立一等功的消息被央广网、中国网、凤凰网、新浪网等20多家新闻媒体持续宣传报道,其先进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2021年,他作为“军营大学生战士典型”当选全国第四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不断创新“武术强化素质、文化塑造人格”的人才培养特色,将征兵工作融入到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把部队对士兵的要求前置到专业建设过程中来,从而实现学生从学校到军营的无缝对接。

学院坚持把军事理论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的主干课程和主渠道,积极打造国防教育校园文化氛围,构建了英雄楷模长廊、功臣风采长廊、育苗树才长廊等三个国防教育文化长廊,感染在校学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国家的忠诚,激发学生积极投身国防建设,形成崇文尚武、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经过多方位的教育和培养,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的毕业生在入伍后政治站位高,能够切实履行责任担当,充分发挥了大学生士兵的优势和武术技能,苦练军事本领,完成了从一名在校大学生到“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合格军人的“蜕变”。

据统计,自2010年以来,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已有2920名优秀毕业生奔赴军营,投身国防建设,在部队屡获殊荣。其中4人次荣立一等功、10人次荣立二等功、54人次荣立三等功、251人次获得“优秀士官”“优秀义务兵”和嘉奖等荣誉。由于征兵工作成绩突出,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连续四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省征兵工作领导小组授予“河南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征兵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光荣称号,连续两年被郑州市人民政府评为“郑州市高校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被登封市人民政府评为“国防教育先进单位”。

在“武术强化素质、文化塑造人格”的人才培养思路指引下,经过科学、严格的培训,大量高学历、高水平、高素质的军事人才,从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这个平台,走入军营,披上戎装。从南海边疆到雪域高原,从戍边防卫到反恐防暴,从防洪抢险到抗震救灾,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都活跃着学院优秀毕业生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和优异的表现,履行着一名军人的光荣职责。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也将继续突出自己的武术特色,强化自己的武术优势,加强国防教育力度,促进军地融合发展,为“强国梦”、“强军梦”做出更大贡献。


网站制作地址
公众号: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电话:0371-62809555 / 0371-62809603
地址:中国 · 河南 登封市嵩山路南段
©2004-2021 版权所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5030816号-1 技术支持:红狐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