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欣赏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艺术欣赏

京剧脸谱的艺术之美——转载于“中国驻新加坡旅游办事处 ”

发布者:公共艺术   发布时间:2021-04-27   阅读次数:30104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中国古典戏曲里,人们用不同的颜色,在人物的脸上勾画出特定的图案,描绘出不同角色的面部特征,称之为“脸谱”。


脸谱是中国戏曲的图案化的性格化妆。这种形式一直沿用至今,慢慢变成了中国戏曲领域里一种很独特的表现手法。人物角色不同,用来表现人物性格和特征的图案式样也就各不相同。这些式样,在中国戏曲里称为“谱式”。



脸谱的由来

图片


关于戏曲脸谱的起源,众说纷纭。有人认为,早在远古时期,受原始图腾信仰的支配,人们就形成了文身和画脸谱的习俗。


图片


从流传至今的一些古代文物上,我们还能一窥端倪。例如,商代的甲骨文中,有一个字就像是一个头戴面具的人在跳舞。美国西雅图美术馆收藏的商末周初的虎形青铜面具,大小与人脸相似。陕西汉中出土的商代青铜面具,有鬼面和兽面两种类型。四川三星堆出土的纯金、青铜面具,比人脸窄小,大概是模仿面具制作的避邪灵物。


图片


也有人认为,脸谱起源于北朝的代面,即面具。《旧唐书·音乐志》记载,北齐兰陵王高长恭虽然武功高强,但因面容秀美,总被人看作羸弱的白面书生。为了增强威猛形象,他经常戴着假面具迎战敌人,以此鼓舞士气。后来,戴面具逐渐演变成画面具,早期的脸谱随之问世。


图片


还有人认为,脸谱艺术从宗教仪式中得到过启发,是民间祭祀化妆的遗留,或者认为它是在唐宋涂面化妆的基础上发展演变而来的一门艺术。


有学者把各种说法归纳为披发文身说、代面说、面具说、塑像说、涂面说等。这些说法从各自角度描述了戏曲脸谱的起源。由此可知,戏曲脸谱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简到繁,从无序到有序,从萌芽到发展的一个漫长而复杂的历史进程。


图片


京剧脸谱集我国戏曲脸谱艺术之大成,在演员脸上涂抹红、白、黑、黄、绿、蓝等色彩,构成千变万化的图案,描绘出千姿百态的人物形象,成为中国艺术宝库中的一朵奇葩。





脸谱的文化

图片


脸谱来源于舞台,大家在有些大型建筑物,商品的包装,各种瓷器上以及人们穿的衣服上都能看到风格迥异的脸谱形象。


这远远超出了舞台应用的范围,足见脸谱艺术在人们心目中所占据的地位,说明脸谱具有很强的生命力。


图片


大家看到的脸谱大致可以归纳为两大类,一类是工艺美术性脸谱。这类脸谱是作者根据自己的思维想象,在石膏材质的脸形上,用绘画、编织、刺绣等手法制作出形态各异,色彩图案变化多样的脸谱制品,这类脸谱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


图片


另一类是舞台实用脸谱。这类脸谱是根据剧情和剧中人物的需要,演员用夸张的手法在脸上勾画出不同颜色,不同图案和纹样的脸谱。


对于内行人来说,他们一看脸谱,就知道演员所扮演的人物是谁,是什么身份、什么性格。


图片


据统计,中国京剧里的脸谱,有几千种之多。不同的脸谱,具有不同的含义和象征。最早的京剧脸谱,主要采用黑、红、白三种颜色。


后来,根据不同需要,脸膛主色又细分出红、紫、白、黄、黑、蓝、绿、粉红、灰、褐、金、银等脸谱颜色。


图片


舞台化妆一般分“俊扮”和“勾脸”。“俊扮”主要用于生角和旦角,“勾脸”主要用于净行和丑角。


画脸谱,也叫“勾脸”,是京剧演员表现特定角色的一种化妆方式。不同的角色,画法各有区别,可不能张冠李戴。脸谱的具体画法,更是千变万化,各尽其妙。




剧脸谱艺术是广大戏曲爱好者的非常喜爱的一门艺术,在中国甚至世界都很流行,如今已被大家公认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标识之一。



网站制作地址
公众号:
电话: /
©2004-2021 版权所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技术支持:红狐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