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教学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课程教学

《音乐鉴赏》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者:公共艺术   发布时间:2021-03-11   阅读次数:28319

《音乐鉴赏》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音乐鉴赏                           课程类别:公共选修课

适用专业:全院选修                           总学时:16  

执笔人:                                     审核人:张志莹

 

一、课程简介:

《音乐欣赏》以审美为主线,以古今中外的优秀音乐作品为基础,介绍一些相关的音乐知识理论,中国汉民族和各少数民族的音乐,中外著名音乐作品等,从大学生审美和艺术修养的实际出发,旨在提高本校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和高尚的审美情趣。

二、教学目的

  音乐欣赏是人们感知、理解音乐、体验音乐情感的一项音乐实践活动。本课程以审美为主线,以古今中外的优秀音乐作品为基础,扩大学生的音乐视野,提高学生的音乐感受能力、想象能力、理解能力和鉴赏能力,掌握多方面的音乐表现形式、音乐体裁等知识,从大学生审美和艺术修养的实际出发,旨在提高本校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和培养高尚的审美情趣。

三、教学要求:

通过音乐欣赏教学,扩大学生的音乐视野,使学生掌握多方面的音乐表现形式、音乐体裁等知识,并在教学过程中紧密结合音乐要素知识及中外音乐史等方面知识的学习,使学生逐步具备准确、敏锐地从整体上感受、体验音乐表现内容的能力,逐步具备评价音乐内容和形式中所反映的真、善、美与假、丑、恶的能力。从绚丽多彩的音乐作品中学习历史、了解社会、认识生活,成为具有一定音乐欣赏水品水平的音乐爱好者。

四、教学基本内容及课时安排:

(一)、声乐作品及声乐表演常识。声乐作品结构短小,音乐形象鲜明,比较容易把握。声乐作品旋律一般较强,曲名和歌词使音乐思想内容和艺术形象的表现更为明确,是音乐欣赏教学的主要内容之一。可供欣赏的声乐作品形式主要有:

1、民歌。民歌是最直接、最质朴地反映人民的思想感情、劳动生活的声乐表现形式。欣赏民歌可以了解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社会历史、民俗、民情。我国地域辽阔,民族众多,历史悠久,各民族民歌数量繁多,艺术价值高。应让学生多欣赏我国的民歌或由民歌改编的声乐曲。

2、中外传统艺术歌曲。艺术歌曲是具有较高审美价值的声乐曲。其旋律一般优美动听,伴奏独具匠心。欣赏艺术歌曲有助于提高学生的音乐审美情趣。

3、中外现代创作歌曲。中外现代创作歌曲题材广泛,而且有着浓厚的时代气息。歌曲的表现手法也比较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因此,中外现代创作歌曲也应该作为声乐作品欣赏的主要内容之一。

(二)、器乐曲及器乐表演的常识。中外乐器种类繁多,性能各异,有多种多样的组合方式。因此,器乐曲欣赏也是深受学生欢迎的音乐教学内容之一。

1、中国民族乐曲。我国的民族器乐曲形式多样,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地方色彩。让学生了解相应知识,可以培养学生热爱中国民族音乐文化的情感。

2、中外管弦乐曲。西洋管弦乐器种类很多,其独奏、合奏有很强的音乐表现力,欣赏中外管弦乐曲有利于开拓学修养。

(三)、中外著名音乐家生平介绍及代表作欣赏。在中外乐坛上,有一批对音乐历史发展起过巨大推动作用的著名音乐家,他们所创作的音乐作品融艺术性和思想性为一体。了解中外著名音乐家的生平及欣赏他们的代表作,能使学生既了解他们对音乐艺术所作出的贡献,又获得高度的艺术享受。

除了上述音乐欣赏教学内容之外,音乐欣赏教学还包括我国的说唱音乐、戏曲音乐,中外著名歌剧、舞剧音乐等。

(四)、音乐欣赏教学的要点和方法:

1、、由表及里、由浅入深;

2、灵活多样地设计音乐欣赏课的课型;

3、体现整体局部整体的教学指导思想;

五)、课时安排

序号

教学内容

总课时

备注

1

中国民歌介绍

2


2

中国戏曲音乐介绍

2


3

声乐作品及声乐表演常识

2


4

中国民族器乐曲

2


5

中外管弦乐曲

2


6

作品赏析

2


7

中外著名音乐家生平介绍及代表作欣赏

2


8

考试

2


 

六、考核:

(一)、考核形式:欣赏著名乐曲,写听后感;

(二)、成绩评定方式:平时成绩占40%,考试成绩占60%

七、推荐教材及参考书目

因本门课程为选修课,故不要求统一教材。


上一篇:《民族舞蹈》教学大纲
下一篇:没有了
网站制作地址
公众号:
电话: /
©2004-2021 版权所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技术支持:红狐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