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资源推介

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关于建设书香企业,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发布者: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3-15   阅读次数:59792

微信图片_20220315154525.jpg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

企业提供越来越多的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是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的基础和保障。要实现企业产品和服务的提升,普遍提高企业职工思想文化素质是前提和关键。要提高员工素质,就要努力建设书香企业,在企业中大力提倡全员阅读。

落实全民阅读不仅是政府、社会组织和有关职能部门、相关行业的事情,也是广大企业自己的事情。企业是社会的器官,企业落地全民阅读,不仅要有组织保障,而且也有内在动机、行动能力和实际收益。

在我国,企业从业人员大约7-8亿人口,如果广大企业广泛推动全员读书,将把全民阅读活动真正扎实落地,由企业全员阅读带动影响家庭阅读、社会阅读,作用力更强、推力更足,由此全民阅读必将扎实落地,书香中国也会水到渠成。

建议:

第一,推动企业建立读书会。企业读书会应该成为企业的标配,把企业读书会作为企业人力资源和企业工会的重要抓手,不仅可以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而且可以打造优秀的团队,培养和发现人才,提升团队组织的能力和效率,为企业创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提供更有力的组织保障。

第二,建立企业图书馆。企业图书馆是企业员工读书的重要阵地,是员工的精神食堂,也是员工阅读书籍的重要来源。企业图书馆的图书配备要充分听取员工的意见,满足员工的阅读需求。

第三,研制适合企业家和企业员工的阅读书目。读书不仅仅是管理层的事情、是企业领导的事情,更应该是企业员工的事情,有许多关于如何提高改善团队工作效率、服务态度、敬业精神、团结协作、精细化做好产品的书,光有少数管理者读是不够的,应该组织团队一起共读。管理者与员工一起共读和充分讨论交流,才能凝聚共识,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和共同的愿景,企业才有有更强的竞争力和行动力。

第四,建设企业读书云平台。作为全民阅读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读书云平台建设可以为社会提供更加定制化、共享化、平台化的全民阅读公共品。企业读书云平台可以开设每个企业自己的专门账户,实现每个企业的个性化需求,为企业读书会赋予的快捷、方便、高效、节约等方面的服务。

总之,推进书香企业建设,对于落实全民阅读国家战略,推动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建设书香中国具有重要的价值,对于企业自身的发展和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也有重要的意义,需要有关部委高度重视、积极推动。

 


网站制作地址
公众号: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电话:0371-62809555 / 0371--62809603
shaolinkungfu.edu.cn
©2004-2021 版权所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5030816号-1 技术支持:红狐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