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郑州市少林武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

发布者: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16   阅读次数:8128

9月16日,郑州市少林武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郑州少林塔沟教育集团召开。河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万旭,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拥军,河南工业大学副校长李焕锋,郑州市体育局二级巡视员赵君,登封市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泽文,登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段世民,登封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延木,登封市教育局党组书记李智鑫,郑州少林塔沟教育集团董事长刘海钦,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理事长刘海科,郑州少林塔沟教育集团常务副董事长刘海超等领导出席。郑州市少林武术标委会的全体委员以及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田逸、学术委员会主任(正校级)栗胜夫、党委副书记王占强、纪委书记牛超群等参加会议。刘海科主持会议。

标准化是武术国际化的基础,武术规模化的关键,武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郑州市少林武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少林武术标准化工作进入“快车道”,意味着少林武术标准体系建设、标准制定工作将上一个新台阶,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构建郑州市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的重要体现。它主要从事少林武术术语、套路、器械、服装、教学评价、竞赛规则、考评、外译等领域的地方标准制修订相关工作,使武术教学、训练和竞赛从定向描述走向定量评定,从无序走向有序,从多元走向规范,并能逐步建立起统一的武术国际规范。通过对少林武术流派的正确技术进行标准化、规范化,做到技术统一、术语统一、考试标准统一,既有利于大范围的保护和传承,还可以充分保留拳种流派的演练风格,从而保障其广泛传播,进行规模化发展和推广应用。

少林武术标准化的建设,能充分发挥武术在讲好文化故事、展示文化魅力、传承文化基因、弘扬文化精神中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更高水平传承、更高效率传播、更高质量发展。

刘海钦在成立大会上致辞。他介绍了塔沟教育集团多年来在武术标准化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希望各位专家委员建言献策,为少林武术标准把好关。感谢市场监管局为少林武术标准化工作给予的指导和支持。

李焕锋在讲话中指出,郑州市少林武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成立,对加强武术标准化建设,促进武术文化对外话语传播和国际合作、增强河南文化自信有积极意义。武术标准化研究与发展有助于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有助于推进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有助于加快武术现代化,落实全民健身战略,构建和谐社会,服务人类健康。

王拥军宣读了《关于批准成立郑州市少林武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公告》

河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万旭,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拥军为标委会揭牌。

参会领导为标委会委员颁发聘书。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正校级)栗胜夫任主任委员。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理事长刘海科任副主任委员。标委会秘书处设在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院长刘少鹏担任秘书长。

赵君在讲话中指出,郑州市少林武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成立是少林武术迈向标准化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郑州市体育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少林武术标委会的成立将为郑州市标准事业的不断前进、为郑州市体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少林智慧。希望标委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全省体育界同仁齐心协力,为河南省乃至全国体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河南标准、中国标准、国际标准。

在随后举行的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上,审议通过了标委会秘书处提交的《郑州市少林武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章程》和《郑州市少林武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联合秘书处工作细则》等文件。

下午,郑州市少林武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召开研讨会。会上,冯茜委员作《标准化如何促进体育行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讲座,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张元帅作《发挥标委会作用,服务高质量发展》主题讲座,登封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吕宏军作《传统少林武术及其演变对制订标准的影响》主题讲座,河南工业大学教授、河南省涉外翻译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郑州市少林武术标委会副秘书长焦丹作《中国武术文化外译与国际传播》主题讲座。讲座结束后,委员们就推动少林武术标准化工作进行了讨论交流。

近年来,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继承、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积极探索少林武术标准化之路,组织相关单位及专家研制武术项目的器材、服装及动作技术的标准化工作,为具有文化、艺术、体育等多重属性的少林武术提供了标准化发展的战略依据,弥补了行业空白。

作为本次大会的承办单位,郑州少林塔沟教育集团和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始终以弘扬中华武术,传承武术精神为己任,坚持“武术为根、文化为魂、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得8157枚金牌,获得奥运、世界和国际级冠军929人次,全国冠军1525人次,学员应邀到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武术教学和表演。2003年至2022年十九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并五次获奖,先后参加了雅典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北京冬奥会,建国60周年、70周年庆典,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活动的开闭幕式演出。在海外建立了1个孔子学院、2个中国武术中心、32个武术俱乐部,编写《快乐武术学汉语》《传统少林武术套路集成(中英文对照)》《弘武实用英语》《中国古代典籍英译丛书》等系列武术文化教材专著,成立河南省中华武术文化外译与传播研究院,获评河南省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和河南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单位。先后与陆军第82集团军、31698部队和32148部队等单位签订特殊军事人才培养输送协议,3000余名毕业生走入军营,为社会输送了20余万名武术专业人才,以实际行动将中华武术不断发扬光大。同时,集团和学院高度重视并积极探索少林武术标准化建设工作,主持了河南省《少林武术海外教学标准化示范》项目,今年6个项目标准立项建设,为少林武术申请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武术进奥运提供了标准支持。


网站制作地址
公众号: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电话:0371-62809555 / 0371-62809603
地址:中国 · 河南 登封市嵩山路南段
©2004-2021 版权所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5030816号-1 技术支持:红狐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