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思想引领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河南商丘市民权县

发布者:学务部   发布时间:2022-06-15   阅读次数:11742

      民权县少数民族人口总4.3万人,其中回族人口4.2万人,在河南省县(市、区)中居第一位。建有回族乡2个,少数民族人口千人以上的乡(镇)6个。 2009年9月,民权县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14年9月,该县伯党回族乡被评为第二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把民族团结工作纳入到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内容,成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召开全县民族工作会议,研究确定当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主题。把有关民族方面的方针、政策纳入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县级领导带头学习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把党的民族政策理论作为乡科级干部、股村级干部每年常规性培训重要内容。大力培养使用科级中青年少数民族干部,使其成为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中坚力量;加强少数民族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为民族工作队伍补充新生力量。

  营造民族团结进步良好氛围。一是搭建平台。2014年3月,投资300多万元建设“民权县民族团结进步展馆”,为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提供了有力平台。二是培训引导。组织开展送科技、送文化、送卫生、送法律、送政策进民族乡村活动;近年来举办民族政策专题报告40场、巡回图片展12次、印发宣传材料、书籍等20余万份,义诊6000多人(次)。

    夯实创建活动基层基础。一是发挥民族团结友好乡村恳谈会作用。目前全县已建立友好乡村20对,每年组织友好乡村恳谈会活动40多场次,化解各类问题近百起。二是创建阿訇社首联谊会。县委、县政府把阿訇社首联谊会纳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中,坚持每年组织召开一次会议,使阿訇社首联谊会这一自发群众组织成为配合政府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有效载体。三是创建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成立了“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充分发挥其在处理农村基层纠纷问题、促进各族群众和谐相处方面的基石和纽带。

  大力推进民族经济蓬勃发展。一是设立民族企业园。在高新技术开发区规划1000亩土地,集中安排少数民族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措施。目前,入驻少数民族企业12家,少数民族企业年产值达10亿元。二是优化民族乡村产业结构。伯党回族乡发展花卉苗木种植7000亩,已成为豫东较大的花卉苗木种植基地;胡集回族乡发展苹果种植、葡萄种植、药材等经济作物3000亩;投资8亿元的内蒙古科尔沁肉牛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年养殖肉牛10万头。三是搞好帮扶培训。共为少数民族贫困村下派工作队16个(次),为少数民族举办各类培训班达50多期,培训少数民族群众1.4万余人(次),提供致富信息300多条,每年组织少数民族群众劳务输出1万余人(次),实现劳务收入近3亿元。四是加大财政投入。近年来,民权县共争取上级扶持民族发展资金8000多万元,铺修道路180公里,打井配套310眼,建提灌站10座,桥涵28座,30个少数民族村实施了安全饮水工程;在县城规划区内划拨土地100亩,作为回族公墓用地,并投入资金100多万元修通了油路,修建了殡仪馆;2014年,县财政投资300余万元对全县清真寺进行了硬化、绿化、油漆等工作;建立了清真食品一条街,规范民族食品经营。

网站制作地址
公众号: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电话:0371-62809555 / 0371--62809603
shaolinkungfu.edu.cn
©2004-2021 版权所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5030816号-1 技术支持:红狐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