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2019年"戏剧进校园”专题讲座

发布者:公共艺术   发布时间:2019-11-26   阅读次数:6781

77702.jpg

11月25日下午,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之戏曲专题讲座在我院成功举办。我院特邀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曲艺木偶团支部书记、国家一级演员陈梅生,国家二级演员冯爱娟分别为师生作了题为《舞台语言艺术和曲艺在舞台上的应用》、《百戏之祖的木偶戏》的专题讲座。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曲艺木偶团演艺负责人王鸽,以及我院两百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精彩讲座。

77703.jpg

77705.jpg

本次戏曲专题讲座主要分为曲艺和木偶两大主题。首先由曲艺专家陈梅生为现场师生详细讲解舞台语言艺术和曲艺在舞台上的应用,介绍了民间曲艺等传统的曲艺形式。为使现场师生真正感受曲艺的魅力,陈梅生指导师生打起拍子,合着节奏清唱一曲《花木兰》,伴随着戏曲声仿佛再次回到花木兰代父从军的历史年代。期间,陈梅生展示了表演河南坠子所需的乐器——坠胡和简板,并现场教授学生如何使用简板,同学们积极踊跃上台,学习兴致高昂。陈老师还分享方言话剧《老汤》“算账”片段;并播放以往演唱《盗仙草》的视频,一人分饰多角,唱腔的衔接、角色的转换和情绪的把控恰到好处,绘声绘色地讲述了白娘子不畏险阻盗取仙草救许仙的故事。

77707.jpg

77709.jpg

77710.jpg

随后,木偶专家冯爱娟为现场师生作了题为《百戏之祖的木偶艺术》的专题讲座。冯爱娟从木偶戏是什么、木偶戏的历史、木偶的种类、偶戏艺术四个方面阐述木偶艺术,并现场进行实操表演,布袋木偶老虎和武松在指掌间灵活巧动、栩栩如生,上演了一场武松打虎的精彩桥段,现场掌声不断。

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拉近了戏曲艺术与我院师生的距离,增强了我院师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艺术鉴赏力,有利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曲艺文化的传承、发展与创新,使传统文化更好地留于校园,留于年轻一代。


陈梅生简历:

陈梅生,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曲艺木偶团支部书记,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表演奖获得者,河南坠子省级非遗传承人。省政府文学艺术成果奖获得者、河南省四个一批优秀人才。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曲艺家协会河南坠子艺术委员会专家委员、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曲艺家协会理事,郑州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演出的河南坠子曾随中国曲协,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出访日本,法国,以色列,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台湾等地区演出。

冯爱娟简历:

冯爱娟,就职于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木偶剧团,国家二级演员,中国共产党党员,从事木偶表演专业四十年。多次荣获厅直“优秀共产党员”、“工会积极分子”、“先进工作者”等光荣称号。2006年被评为省直文化系统“三八红旗手”。2009年被省文化厅荣记“个人二等功”。2010年四月,带团参加上海世博会驻场演出,受到上海世博局的表彰,被授予“先进个人”。


网站制作地址
公众号:
电话: /
©2004-2021 版权所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技术支持:红狐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