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校情校史 | 郑州少林塔沟教育集团:弘扬传统文化 擦亮武术名片

发布者: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27   阅读次数:10734


1978年,踏着改革开放的鼓点和号角,出身于功夫世家的著名拳师刘宝山创立少林塔沟武术学校,从此,伴随着嵩山少林的晨钟暮鼓,挥斥方遒!从三人行发展到在校师生三余万,从三间窑洞发展到“天下第一武馆”!从单一武校发展成为郑州少林塔沟教育集团!


豪气面对万重浪,热血像那红日光

肝似铁打 骨如金刚

好男儿志在四方

每一次成功的取得

都蕴含不为人知的眼泪和艰辛


每一次艰辛的攻克

都源自传承近半个世纪的塔沟精神和塔沟力量

每一次力量的爆发

都在创造属于每一位学子的塔沟奇迹!


2000年,塔沟武校敢为人先,提出“我要上春晚”,3年潜心钻研,成功登上这一艺术殿堂,从此结下19年春晚情缘,代表河南演绎少林武术魂。

第28届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一个“踩高跷”,奋力踩出了中国高度!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上,一幕《自然》大气演绎了中华意象!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上,一苇《白云之帆》坚定航行在中国方向!2014年南京青奥会开幕式上,一座《筑梦之塔》温情点亮了中国梦想!2016年杭州G20峰会上,一曲《高山流水》完美谱出了中式情谊;2019年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上,一座《东方雄狮》豪迈传达了中国成就;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上,一面“战旗”引领,一代青年“向前”;以梦为马,创出一片中华“新的天地”!

当武术遇到艺术,郑州少林塔沟教育集团学子一次又一次用精湛的技艺,征服所有的挑剔目光,换来心悦诚服的掌声雷动,赢得海内外的广泛赞誉!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建校40多年来,郑州少林塔沟教育集团致力于培养尚武崇德的智慧人才,用武之形磨炼学生的意志,用武之动增强学生的体质,更致力于用文之力塑造学生的品德,用文之智引导学生的言行,将少林精神、塔沟精神贯通在日常训练当中,孕育出一批又一批文武兼备的杰出人才!

迄今为止,塔沟教育集团共参加国内外重大武术比赛990多场次,获得奖牌17555枚,其中金牌8072枚,获得奥运、世界和国际级冠军898人次,获得全国冠军1508人次,在全国性大型武术赛事中,获得53次团体冠军,已实现在奥运会、青奥会、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全运会、城运会、青运会等国内外重大武术赛事上夺取金牌大满贯的目标!

除传统武术,集团正悄然走上“跨界”之路,昔日以武术为主业的“少林小子”,正在“转行”各项新潮运动项目,实现遍地开花!一块块奖章默默讲述曾经的霸气和辉煌,一座座奖杯,不是终点而是塔沟的新起点!

集团始终坚持以文化为基础,以武术为特色,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宗旨!高度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获得了一系列荣誉,输送出一批批精英人才!

通过参军入伍。跨界跨项选材、武警和公安特招、省市高水平专业队特招、企事业单位录用、安排出国任教、内部安置等方式实现就业,为社会培养了20余万名文武兼备的优秀的复合型专业人才,让武术成为精英求职的“敲门砖”,让少林精神享誉世界!

目前,郑州少林塔沟教育集团拥有六个教学单位,三大校区,占地2300余亩,建筑面积206余万平方米,包括练功场地63万平方米,大型练功房24座,文化课教室600多个,拥有设施一流的多媒体教室、语音室、生理化实验室、微机室、图书馆等,文化教学已形成了小学、初中、高中、中专、大专和联办本科以及国际教学的教育体系。

新时代,新气象,新征程!40多年来,塔沟人遵循改革开放以来倡导的“知难而进、敢闯敢干”精神,一路探索,一路奋进,一路逐梦,一路圆梦,必将用智慧与汗水,创造出新的辉煌!


网站制作地址
公众号: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电话:0371-62809555 / 0371-62809603
地址:中国 · 河南 登封市嵩山路南段
©2004-2021 版权所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5030816号-1 技术支持:红狐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