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我院党委书记田逸参加首届世界中文大会

发布者: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11   阅读次数:4336

2023年12月9日,以“中文服务世界、开放引领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世界中文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圆满闭幕。这次会议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共同承办。来自中外160多个国家相关教育主管部门和教育机构负责人、国际语言文化机构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大学校长、知名中文教育专家、汉学家、驻华使节以及企业代表等约2000人前来参加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发表了主旨演讲。

丁薛祥指出,中文是中国的语言,也是世界的语言。推进新形势下的国际中文教育和世界语言交流合作,需要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努力。要构建开放包容的国际中文教育格局,与各方一道办好孔子学院等中文项目,大力发展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中文教育,支持各国培养本土师资、研发本土教材、开展本土化中文教学。更好发挥中文社会服务功能,不断提升中文的社会应用价值,支持和鼓励更多国际组织将中文列为官方语言,欢迎更多国际场合使用中文,积极服务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中外语言交流合作,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加强中文与世界各国语言的双向交流,支持各国青少年来华体验中国文化、展示各国文化,增进彼此友谊和心灵沟通。促进文明互学互鉴,秉持开放包容,强化守正创新,共同推动世界多元文明繁荣发展。

与以往的国际中文教育年会相比,今年亮点频出,意义非凡。以往的大会主要内容是围绕孔子学院展开的,而此次大会除了主论坛外,各平行论坛更是精彩纷呈。大会为期3天,期间除了会议报告、青年论坛与中外对话外,还设置了两个主题展:国际中文教育创新发展和世界中文大会语言展。创新发展展区重点展示了近年来国际中文教育在师资队伍、教学资源、考试服务、多元应用、品牌项目等方面的创新发展成果。语言展下设三个展区,分别为资源及数字化展区、中文联盟展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展区,全方位展示国际中文教育领域发展成就、图书出版物、在线教学资源、新技术应用、智能化产品和国际教育交流项目等。语言展吸引了诸多来自中文联盟合作伙伴,有国内知名高校、职业院校、出版社、科技企业、社会组织、智慧教育行业的100多家机构参展,现场人潮涌动。

我院党委书记田逸和质量部教师张伟作为学院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会议重点关注“中文+”与“职业技能+”相关领域的展会或报告。参会期间,会前田逸书记主动寻找职业发展和技能转化的相关会场,甚至站在拥挤的会场走道旁边,听职业教育与中文联盟的重要报告;会后,主动与参会的其他相关兄弟院校和有关机构进行对话,多渠道接触最新的国际中文教育和职业教育新路径新情况,积极寻找特色办学的契合点和同路人。通过这次展会,我们不仅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还结识了新朋友,了解了职业教育的新动向,对如何加强国际间的合作,开设“中文+职业技能”有了新的启发和思考。

网站制作地址
公众号: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电话:0371-62809555 / 0371-62809603
地址:中国 · 河南 登封市嵩山路南段
©2004-2021 版权所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5030816号-1 技术支持:红狐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