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新华社报道!“中国师父”刘伟“文武双全”为塞拉利昂青年“拓宽赛道”

发布者:政务部   发布时间:2024-02-29   阅读次数:3675

近日,新华网专题报道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外派教师刘伟,在塞拉利昂教授中文和武术,为当地青年“拓宽赛道”的事迹。

图片

刘伟,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讲师,2021年12月赴塞拉利昂大学孔子学院从事中华武术教学工作,目前,刘伟担任塞拉利昂大学孔子学院的太极园套路班(75人)、太极园太极班(40人)、太极园舞狮班(20人)、FBC附属小学(53人)、FBC附属中学(370人)以及美国蒙台梭利(23人)的武术教学工作。共组织学生累计参加了上百场文化交流活动,提升了中华武术在塞拉利昂的影响力。





“文武双全”为塞拉利昂青年“拓宽赛道”


,时长02:28

2月27日,新华社采访报道 人民网刊发《“文武双全”为塞拉利昂青年“拓宽赛道”》一文,全文如下

<http://world.people.com.cn/n1/2024/0227/c1002-40184484.html> 

图片

图片

刘伟的徒弟兼助教:塞拉利昂 卡尔博  索思利 

  2月的塞拉利昂,骄阳似火。在首都弗里敦一所中学里,“中国师父”刘伟正为近百名学生表演五步拳。他眼神坚毅,动作行云流水,挥汗如雨却酣畅淋漓,赢得阵阵掌声。

图片

  刘伟是塞拉利昂大学孔子学院(简称:塞大孔院)的武术教师。塞大孔院成立于2012年,是西非第一所孔院。多年来,塞大孔院在塞境内建立了20余个教学点,在实现覆盖大、中、小学教育的同时,也将武术文化打造成中塞合作的“金字招牌”。  每周二上午,福拉湾学院附中全校齐上武术课,刘伟作为“总教头”,一会儿在前演示“训话”,一会儿在学生队伍中一对一纠正动作。面对活泼好动的学生,刘伟也会不时请他的塞拉利昂徒弟“出山”,作为课堂的“左右护法”。

图片

  “左护法”索思利是刘伟抵塞后亲手带出来的徒弟。2021年,一次武术交流活动上,刘伟发现索思利身体柔韧,极具习武天赋,便开始带他打太极。“右护法”卡尔博则习武多年,曾多次前往中国少林寺交流锻炼。

图片

  “刘师父不仅教我们功夫,还教我们中文。这让我们积累更多的经验,更深入了解中国文化。”卡尔博说。  卡尔博2017年就开始在塞大孔院学习汉语。在福拉湾学院附中的操场上,卡尔博时不时学着刘伟的口吻用中文对学生训话。“敬畏是学习武术非常重要的一环。”他告诉记者。

图片

  刘伟每周要在多个教学点上课,每节课长达3小时。在徒弟们的帮助下,武术教学在塞多点“开花”。据塞大孔院中方院长陈学斌介绍,该院武术的“金字招牌”属于“无心插柳柳成荫”。  起初,塞大孔院的太极教学活动只在下设的教学点开课,随着学生对太极学习的兴趣渐浓,教学点师生达成共识,利用课余时间开设太极拳班。

图片

  在2016年庆祝中塞建交45周年庆典晚会上,太极兴趣班的师生首次同台演出,精彩的表演吸引了塞拉利昂各界的关注。表演结束后,许多校外人士前来咨询并表达想到孔院学习太极的意愿。  2016年10月,塞大孔院增设武术太极俱乐部,面向社会各界开放,更吸引了包括当地政要、各国使节及当地民众在内百余人参与。其中,前埃及驻塞大使马希尔·迈赫迪作为重要的学员代表,在练习后掌握了陈氏太极、站桩、简化二十四式、八段锦等,在塞拉利昂外交圈引起轰动。图片

  陈学斌说,“武术热”和“中文热”在塞拉利昂相辅相成。近年来,中文为众多塞拉利昂青年“拓宽了赛道”,越来越多年轻学子希望通过掌握中文逐梦未来。

  卡尔博说,他正在全力备考汉语水平考试,希望能早日到中国求学深造,实现他的武术梦。“我从小就喜欢武术,希望以后能成为一名武术和中文老师。”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作为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少林武术基地,积极向世界传播中华武术文化,在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成果丰硕。学院致力于培养“汉语+武术”双师型教师队伍,派往全球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承担中华武术文化国际传播的使命。在世界各地,有许多嵩少的教师们在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默默耕耘着,他们用自己的爱与奉献,搭建起了一座座增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热爱中国武术。学院先后向美国、英国、泰国等50多个国家外派中文教师和志愿者600余人次,他们不负使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网站制作地址
公众号: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电话:0371-62809555 / 0371--62809603
shaolinkungfu.edu.cn
©2004-2021 版权所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5030816号-1 技术支持:红狐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