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疫情当前 责任在肩 — 先锋模范在身边(二)

发布者: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10   阅读次数:5632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

打破了校园往日的平静。

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攻坚战,

大家积极行动,

教职工把“家”搬进学校

同学们穿上志愿红马甲、戴上红袖章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线上教学、志愿服务、心理疏导

他们在平凡中坚守,在坚守中前行。

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定格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  


战“疫”教学的“幕后英雄”文化传播系教学秘书   宋小丽

有人戏称,教学秘书的工作千条万条,归结起来就一条——“打杂”!而文化传播系教学秘书宋小丽却说,这“杂”打得值!她任劳任怨、乐此不疲的做着工作,为了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甘做绿叶,始终于寂静幽深处散发恒久弥香。

教学秘书的工作,涉及教学管理服务的方方面面,范围广、层次多,工作量大,繁杂琐碎。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宋小丽老师带着家人毫不犹豫地进驻学校,为师生顺利开展教学活动排忧解难,暖心服务,书写了一个普通教工平凡而感人的故事。

越是关键的时刻,越能考验一个人的能力和担当。本次郑州疫情突发,在线教学迫在眉睫。宋小丽老师梳理思路、找准方法、即刻行动:将本学期所有课程、教师、班级、学生做成大数据备用;调整、安排线上课表,与教师确认课程能否进行在线授课;收集、整理每门课程的在线开课方案;为每门课程组建了课程钉钉群,组织任课教师和学生入群;给每位任课教师发电子版学生花名册;学习各个在线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解答教师、学生的疑惑……

线上授课虽是权宜之计,更是创新之举。短时间内掌握数个教学平台和软件的使用,对于很多老师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她自己先学会各种软件的使用,再耐心教给老师们,一遍不行两遍,直到老师们学会为止。每位老师开课之前,都要至少试课两次,以保证线上授课顺畅无阻。正是由于她耐心细致地工作,系里所有线上授课正常运转,任课老师对她认真负责的态度深感钦佩。她还为不能返校的2022届毕业生建立清考钉钉群,督促大家按时清考并及时解惑。

封校前,宋小丽老师4岁的儿子还在生病中,她匆匆带孩子去医院取药后又义无反顾地在当晚八点前入住学校。她说:疫情当前,肯定有很多工作,这时候我不能请假、不能退却。除了日常的教学管理工作,现在她还负责疫情期间文化传播系教职工及家属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疫情排查等工作。有时排查情况突发、紧急,对于没有及时回复的同志她要负责一一落实,及时上报。此外,宋小丽老师还积极参加了系里组织的志愿服务队,在餐厅进行秩序服务。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教育的实质就是教育者的自我修炼。大疫当前,以宋小丽为代表的教学秘书甘当幕后英雄,为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教学战,发挥着不可或缺的力量!

做守护学生安全的贴心人

文化传播系辅导员    彭恩丽

疫情再次席卷而来,文化传播系辅导员彭恩丽老师迅速化身为疫情防控的“战斗尖兵”,以生为本、以校为家、以仁爱生,用心与爱、责任与担任,织牢疫情防控的“最强防线”,守护着学生的生命与健康。

线下上课期间,她每天在预备前到教室,为班级同学测量体温,并如实填写体温登记表;督促学生每天对教室进行消杀通风;对于有事或有病请假的学生,认真填写事假病假跟踪记录表,随时掌握学生的动态。利用班会引导学生客观理性看待疫情形势,做好个人防护和心理疏导。

对于疫情未能返校的学生,以及在外产教融合且在疫区的同学,她时常电话和他们沟通,询问他们的现状。尤其是上海疫情严重时期,针对学生吃饭难问题,她积极与单位沟通,帮助学生想办法,尽可能地协助他们购买食物。另一边,她还时刻关切参与抗疫的学生,提醒他们要做好个人防护,这样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与此同时,她还通过网络,为他们宣传普及心理防疫知识,有效缓解了疫区学生的心理情绪,坚定了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

近期,学院全封闭管理后,学生上课也由线下转到了线上。她坚决服从学院的安排,连夜带着儿子住进了学院安排的宿舍。为了能提高工作成效,她不定时深入学生宿舍,及时了解每位学生的身心状况、上课情况,与他们聊天,开展心理辅导,帮助学生们理性对待疫情,消除焦虑恐惧。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她用实际行动努力践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她在战“疫”中,把应做的、能做的、甚至之前不会做的,做到最好、最准、最有效,精心呵护每一位学生健康,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一位辅导员应有的力量。


你需要时我都在

信息技术系辅导员     刘慧勤

刘慧勤老师是学院2021年9月新引进的辅导员。学院全封闭管理后,刘慧勤意识到,当务之急是要让学生认识到当前的严峻形势,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她第一时间召开班级会议,对7个班的学生进行疫情安全教育,从当前登封市疫情形势、学校封校管理、严禁私自外出,个人防控(戴口罩、测温)、教室和宿舍消毒,尽量不快递等几个方面使学生对当前的疫情形势和学院的最新防疫政策有充分的了解,并积极配合。课后,她深入学生,对有紧张、焦虑、不安情绪的学生,进行单独谈心开导和安抚,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深入摸排学生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每日一检落实情况。教育学生在特殊时期,做好个人防护,共筑防疫城墙。

作为一名辅导员,刘慧勤深知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将会对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她搬到学生宿舍,不管课内课外,只要班上有一点儿问题,她都会及时地赶到现场了解情况第一时间帮助解决。 计算机专业2102班学生秦佳豪,疫情期间情绪低落,刘老师发现后与他促膝谈心,关心他的生活,不断鼓励他,调动他的学习积极性。后来,这名学生振奋精神,充满自信,还带动身边的同学共同进步。在她的带领下班级风气焕然一新。

刘慧勤还组织班级共青团员、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当好“领头雁”,引导身边同学正确理解、积极配合各项防控举措,组织学生志愿者参与就餐秩序维护,特殊时期发挥信息技术系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


网站制作地址
公众号: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电话:0371-62809555 / 0371-62809603
地址:中国 · 河南 登封市嵩山路南段
©2004-2021 版权所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5030816号-1 技术支持:红狐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