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少林武术”五项郑州市地方标准正式发布!

发布者: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3-09-13   阅读次数:4346

9月12日,经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由郑州少林塔沟教育集团牵头起草的《少林武术基本动作要求》等5项郑州市地方标准正式发布。

它们分别是《少林武术基本动作要求》(DB4101/T 73-2023)、《少林拳套路技术规范 一路、二路、三路》(DB4101/T 74-2023)、《少林武术执教人员要求》(DB4101/T 75-2023)、《少林武术套路竞赛规则》(DB4101/T 76-2023)以及《少林武术搏击竞赛规则》(DB4101/T 77-2023)。

五项标准研制项目于2022年6月,由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正式立项,由郑州少林塔沟教育集团牵头起草,经过起草、征求意见、技术审查、送审、报批等环节,于2023年9月12日正式发布。


《少林武术基本动作要求》是由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牵头,联合河南工业大学外语学院、郑州市体育局以及相关武术协会和武术学校等单位共同研究制定。本标准界定了少林武术徒手类及器械类基本动作的习练要求,适用于少林武术的基本动作。《少林武术基本动作要求》是首次针对少林武术基本动作要求制定的地方标准,为少林武术习练者提供动作规范,进一步促进少林武术的产业振兴和海外传播。


《少林拳套路技术规范  一路、二路、三路》是由郑州少林塔沟教育集团牵头,联合郑州市体育局、河南大学武术文化研究所等单位共同研究制定。该标准的制定有助于进一步规范少林拳动作技术,满足不同层次武术习练者学习、训练需要,有利于解决少林武术传承中套路的准确性、规范性、统一性等问题,促进少林武术的国内外传播和推广,推动少林武术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和有序传承。


《少林武术执教人员要求》是由郑州少林塔沟教育集团牵头,联合郑州市体育局、河南大学武术文化研究、相关武术学校、武术研究所以及武术协会等单位共同研究制定。该标准涵盖了少林武术执教人员基本要求、资质要求、知识结构要求、执教能力要求、培训与考核等方面内容。《少林武术执教人员要求》是首次针对少林武术执教人员制定的地方标准,有利于规范少林武术执教人员从业要求,提高教学服务质量,有利于提高少林武术的国内外传播速度和推广维度。


《少林武术套路竞赛规则》是由郑州少林塔沟教育集团牵头,联合登封市武术协会等单位共同研究制定。该标准以全方位服务少林武术套路比赛需要为宗旨,突出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少林武术套路竞赛规则》的制定,有利于规范少林武术套路的竞赛活动,对促进少林武术套路比赛的公平性有着重要意义。


《少林武术搏击竞赛规则》是由郑州少林塔沟教育集团牵头,联合郑州市体育局、河南大学武术文化研究、相关武术协会等单位共同研究制定。该标准遵循现代全要素格斗理念,广泛吸纳了国内外搏击类项目的竞赛规则,使之有机结合,进一步完善了少林武术搏击竞赛规则,有利于展示少林武术传统技击技术,拓展现代搏击技击动作,规范竞赛规则,对培育具有中国特色的品牌搏击赛事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郑州市少林武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研究编制少林武术标准体系建设纲要,逐步制定一批少林武术的地方标准、国家标准、区域标准、国际标准以及一批行业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不断推进少林武术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完善少林武术标准化的人才培养机制,逐步建立统一的少林武术国际规范。以武术讲好中国文化故事、展示中国文化魅力、传承中国文化基因、弘扬中华文化精神,进一步推动武术文化服务体育强国战略、文化自信自强战略、人才强军战略、健康中国战略、国家标准化与对外话语体系战略,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更高水平传承、更高效率传播、更高质量发展。



网站制作地址
公众号: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电话:0371-62809555 / 0371-62809603
地址:中国 · 河南 登封市嵩山路南段
©2004-2021 版权所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5030816号-1 技术支持:红狐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