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学校疫情防控知识应知应会(转)

发布者:公共英语教研室   发布时间:2022-03-31   阅读次数:28509

一、六个一律

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校内学生未经批准一律不准出校;校外学生未经批准一律不准提前返校;

任何人进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


二、两点一线

“两点”即家和学校,“一线”指安全、近距离的上下学路线。


三、两案九制

“两案九制”传染病防控制度,即传染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晨午检制度、因病缺课/缺勤追踪登记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健康管理制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通风消毒制度、环境卫生检查制度和免疫预防接种查验制度等。


四、消毒消杀

1.常用消毒用品:84消毒液和消毒泡腾片,用于教室、宿舍、场馆、专室。75%酒精,用于手消、餐厅、厨房在没有明火条件下使用。季铵盐类消毒液,专用于餐厅、厨房。紫外线灯用于宿舍和教室,空气消毒距离仅为1米,专人专管。

2.消毒方式:喷洒、擦拭、照射等。

3.84消毒液配比:配比比例:1:99,有效氯浓度为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普通消毒。有效氯浓度为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用于垃圾和厕所。

4.消毒面积:按校舍使用面积测算,84 消毒液每升每次消杀 1000 平方米,能够保证一天2-3次消毒。

5.开窗通风,每日至少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五、防疫物资

按照满足30日需要标准,持续做好口罩、防护服、消毒液、一次性乳胶手套、非接触式温度计等物资储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

1.口罩按照师生每人每天佩戴2只的标准储备。

2.每班配备1个手持额温枪和水银柱体温计。

3.防护服每天不少于2套。

4.安装充足的洗手设施。按照20-30人设一个洗手盆或 0.6m长盥洗槽;学校要在食堂、宿舍、厕所方便师生洗手的附近位置安装充足的水龙头,并配备肥皂、洗手液等设施。


六、隔离观察室

1.所有学校需在入口外设立1个临时隔离观察室。

2.校内隔离观察室:500人以下的学校至少设立1个临时隔离观察室;500-1000人的学校至少设立2个临时隔离观察室;1000人-1500人以上的学校至少设立3个临时隔离观察室,1500-2000人的学校至少设立4个临时隔离观察室;2000人以上的学校至少设立5个临时隔离观察室。

临时隔离观察室的基本要求是:

(1)通风良好,独立设室,与教学区、生活区相隔离,原则上在卫生室(保健室)和校门附近至少设立 1 个临时隔离观察室,以便暂时留观、快速转送身体不适的师生。

(2)进入临时隔离室观察室应做好防护,佩戴一次性口罩、一次性帽子、鞋套等防护用品。

(3)不同宿舍或不同教室的多名发热学生要收入不同的临时隔离观察室。

(4)收入临时隔离观察室的教职工和学生均需戴口罩、严格隔离、严格管理、不得随意离开临时隔离观察室。

(5)加强临时隔离观察室消毒。使用后的防护用品及一次性医疗用品要按照医疗废弃物处理,其他生活垃圾要及时处理,存放容器必须加盖,避免可能的污染。发热学生、教职工出校园或转入医院后,临时隔离观察室应当进行终末消毒。


网站制作地址
公众号: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电话:0371-62809555 / 0371--62809603
shaolinkungfu.edu.cn
©2004-2021 版权所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5030816号-1 技术支持:红狐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