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外派教师

中西方文化差异之俄罗斯谢肉节

发布者:国际部   发布时间:2023-03-31   阅读次数:17462

谢肉节公园大门.jpg

谢肉节公园大门

谢肉节起源于斯拉夫民族,是从俄罗斯多神教时期就流传下来的一个传统俄罗斯节日。人们认为当太阳神雅利拉战胜了严寒和黑夜的时候,就是春天来临的日子,也意味着春耕即将开始,故谢肉节又称“送冬节”(春耕节),东正教传入俄罗斯后,将送冬节(春耕节)改称为“谢肉节”。谢肉节的开始日期为每年东正教复活节前的第8周,每年这个节日期间,俄罗斯各地区都会举办相应的庆祝活动。2023年的谢肉节是220日-2月26日。

谢肉节活动现场

谢肉节后是东正教40天的大斋期(戒吃肉类),但从谢肉节这一周开始,东正教徒已经开始慢慢戒食肉类食品。不仅如此,谢肉节也是大斋前最后一周可食用鸡蛋、牛奶、奶酪等乳制品的日子,所以民间也把这一周叫做“干酪周”。谢肉节最古老也最重要的传统就是烹饪并食用名为布林饼的烤薄饼。这种薄饼呈金黄色,象征着太阳,表示春天的来临,意味着白天越来越长。

谢肉节-布林饼.jpg

谢肉节之布林饼


谢肉节另一个重要的传统便是焚烧“稻草人”,这是一种用稻草和布条捆扎的玩偶。俄罗斯人认为,“稻草人”汇集了过去一年的晦气与罪恶,烧毁“稻草人”象征着烧掉过去的不美好,将晦气与罪恶留在昨天,祈求新的一年能有好运与美好。

该节日持续一周,每一天都有不同的寓意和仪式。

星期一是迎春日,这一天开始制作薄饼和“稻草人”;星期二是始欢日,未婚的男女青年在这一天聚会活动,寻找自己的意中人;星期三是宴请日,岳母邀请女婿到家中吃薄饼,品尝各种节日美食;星期四是狂欢日,是节日的高潮,这一天人们会到街上互相庆祝,举杯畅饮;星期五是岳母日,新女婿邀请岳母及其家人吃薄饼,通常这一天要准备一场真正的盛宴;星期六是小姑日,新婚妻子要邀请丈夫的姐妹到家中做客吃薄饼,从这一天起,人们开始焚烧“稻草人”;星期日是宽恕日,这一天被认为是最有意义的一天,人们在这一天拜访亲朋好友,要求他们宽恕自己在过去一年中犯下的过错,并将那些还没有来得及焚烧的“稻草人”付之一炬,寓意将冬天送走。谢肉节之后就是东正教为期40天的大斋期。

送冬节.jpg

 

供稿者:王鹏飞,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外派教师,现任俄罗斯志愿者管理教师,曾前往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白俄罗斯联合大学等岗位赴任。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跨文化交际之中韩文化差异
网站制作地址
公众号: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电话:0371-62809555  / 0371--62809603
shaolinkungfu.edu.cn
©2004-2021 版权所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5030816号-1 技术支持:红狐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