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系部新闻

脚踏实地 求真务实 乘风破浪 砥砺前行 —观看“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有感

发布者:文化传播系   发布时间:2024-03-21   阅读次数:1949

脚踏实地 求真务实 乘风破浪 砥砺前行

—观看“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有感

教师是一个平凡的岗位,但是教师两个字眼承载了太多的含义和责任,好的教师犹如一盏明灯,照亮前行的路,好的教师犹如技艺高超的园丁,哺育各种各样的小花苗,好的教师更是犹如大海里面的小船,既要面对波光粼粼的海面,也要承受波涛汹涌的海浪。做一名好教师就已经很难了,要成为教育型的教师就更是难上加难。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指出:“到2035年,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培养造就数以百万计的骨干教师、数以十万计的卓越教师、数以万计的教育家型教师。”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由此可见,优先发展教育是迈向教育强国时代的重要战略,而教育的发展依赖于教师队伍的建设与壮大。打造一流的教育,需要培养一流的教师,即教育家型教师。培养教育家型教师,首先要让教师具有教育家精神,因为精神是人内在的指引,是思想与觉悟的“催化剂”,是实现目标、达成成就的“推进器”。

image.png

所谓“教育家精神”,是教育家在从事教育研究、追求教育理想、践行教育理念的过程中体现出来的对教育的态度情感、价值取向和职业操守,它决定了教育家对教育的看法和行为取向。陶西平先生在《有一种精神叫教育家精神》中将教育家精神的具体体现分为三点:一是有定力;二是能创造;三是肯担当。教育家精神一直以来是教师队伍在不断追寻的最高境界,是一直在鞭策者教师队伍向前发展的金玉良言,也一直是教师队伍的行动指南。在新时代,教育家精神被赋予心的含义和时代特征,在我们的教师队伍中,有许多的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情。

在今天的“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系列活动的启动仪式上,让我感受最深的一线教师的个人报告,立足于个人工作,为所有人讲述在各自的岗位上所做所思以及为学生带来的成长和收获,王爱红从事教育20年,扎根乡村16年,2008年回到乡村母校,为了给乡村的孩子带来和城市里的孩子一样的教育,毅然回归乡村母校,回归乡村教育并非易事,阻力重重,更有来自身边最亲近人的阻力,她顶住了层层压力和阻力,回归母校,白天研课磨课,晚上家访,每月一次公开示范课,教师团队的责任和坚守,也获得了家长的认可和高度赞赏,并获得支持,一个学期,学校从23个人一下子增长到176个人,开学的时候村委干部和村民都帮忙把仓库里面的桌椅搬出来,保证开展正常教学,村里的孩子回流了,周边村庄的孩子也有来到这里上学的。乡村小学正面临着学生越来越少的困境,即便是开在家门口的学校,很多父母还是会选择送孩子到城市里面去就读,一方面源于乡村小学条件较差,另一方面来源于大多数的教师都不愿意到乡村任教,教育资源匮乏,所以像王爱红这样的老师是值得人敬佩的,是值得人尊敬的,也是值得人学习的。我们想象不出来王老师在这过程中遇到的多少困难,解决的多少难题,但是我们看到了农村孩子脸上洋溢着的快乐的笑脸,和眼神里流露出来的对学习的渴望,以及对学习到的知识的满足感。这就是实实在在的将教育事业作为毕生追求,这就是教育家精神的真实体现,爱教育是教育家精神的助力。教育是长期的工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给国家、人民带来的深远影响,不是在旦夕之间便能显现。因此,能够沉下来、真心做教育的教育家们,无一不是心中怀着对教育事业的诚挚热爱。正是因为爱教育,他们才愿意相信教育的价值与意义,才甘愿为之付出与等待。由热爱迸发出执着追求,凝练成坚定信念,一点一滴渗透到教育家精神之中。也正是因为爱教育,教育家们超越世俗、超越功利,他们发现通过自己的言行成就、塑造了他人,通过教育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成功地使专业知识、正向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由自己的学生扩散到更广大的人群中。

image.png

德国哲学家卡尔·雅斯贝尔斯说:“教育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句话生动形象地体现了教师对学生施加的影响,而一切积极的影响,都源于教师对学生的爱。具有教育家精神的教师无一例外地都关心、爱护自己的每一个学生,他们本身就知晓、拥有人性中的真善美,并能够向学生传递。

image.png

教师必须具有高尚的品德,教师职业最大的特点是培养、塑造新一代,教师的道德品质将直接影响下一代的成长,教师不仅要把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传授给学生,更要用自己的高尚人格影响学生、感化学生,使学生的身心健康地成长发展。


网站制作地址
公众号: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电话:0371-62809555 / 0371--62809603
shaolinkungfu.edu.cn
©2004-2021 版权所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5030816号-1 技术支持:红狐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