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联合办学> 联合办学项目简介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充分发挥高校在弘扬中华文明中的作用,郑州大学与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少林武术基地及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联合开展汉语国际教育与中国武术文化等方面的本科专业教育合作项目。项目旨在将汉语国际推广、中国文化传播、中国武术以及 汉语国际推广中所涉及的专业教育结合起来,发挥各方的优势,重点培养既懂中国武术文化又能在相关领域从事汉语国际推广的复合型人才,为汉语国际推广工作输送合格的特色师资。
    郑州大学是河南省汉语国际教师培养基地,是“汉语作为外语教学能力认证考试”的考点单位和河南省最早设立HSK考点的高校。目前已合作建设了印度韦洛尔科技大学孔子学院和美国俄勒冈州圣玛利亚中学孔子课堂。其办学资源充足,规模宏大,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与汉语国际推广相关的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历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教育学、心理学、外国语言文学等相关学科硕士点,新增了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少林武术基地”设在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主要任务是:承办大批国际学生汉语武术夏令营,培养、培训各国中华武术师资,承办全球孔子学院和汉语教学机构的武术教学巡演,研发“汉语与武术”多媒体系列教材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是经河南省政府批准成立、国家教育部备案、国家承认学历的全日制普通民办高等职业院校。学院现有6个系(部),14个联办本科专业和40余个专科专业,涵盖文、管、工、经、艺、医等学科门类,形成了较完备的专业体系。学院以教育教学改革为龙头,以质量建设为核心,以服务学生就业为宗旨,将培养与就业相结合,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升办学质量,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学院是国家级“汉语国际推广少林武术基地”和省级“文化改革发展人才培养基地”,培养了大批国家汉语国际推广人才和高素质新兴文化产业人才,为开拓海外就业市场,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和地方经济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
    此项合作的重要意义在于充分发挥两两个汉推基地的优势,使汉语志愿者培训向学历培训拓展,培养更多符合国际社会需求的汉语国际推广师资,从而满足广大国际友人学习汉语、中国文化和少林武术的需求,更加深入地开展汉语国际推广和中国文化传播工作,不断增强我省的国际影响力。
    为培养既会中国功夫又能从事汉语国际教育的复合型人才,更好地落实国家汉语师资储备和派出的有关任务,有必要重组和优化教育资源。经河南省教育厅积极协调,郑州大学与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少林武术基地及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充分协商,就共同实施以中国武术文化和汉语国际推广为背景的本科教育项目达成共识。
    该项目招生批次为全国统一招生本科三批,由两校共同实施教学工作。郑州大学主要负责部分基础课和相关专业课的教学,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主要负责武术和部分基础课的教学与训练。学生修满培养方案中规定的课程学分,成绩合格,颁发郑州大学毕业文凭,符合郑州大学学士学位管理规定者授予相应的学士学位,教育厅发给就业报到证。

网站制作地址
公众号: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电话:0371-62809555 / 0371--62809603
shaolinkungfu.edu.cn
©2004-2021 版权所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5030816号-1 技术支持:红狐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