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积极推进少林功夫申遗—郑州市体育局采纳政协委员刘少鹏院长建议

发布者:本科管理部   发布时间:2021-12-16   阅读次数:38768

据河南省郑州市政府网站近日消息,郑州市体育局于2021年10月26日答复市政协委员刘少鹏的建议(郑体提字〔2021〕14号),将积极推进少林功夫申遗。

1639610271523352.jpg

政协委员刘少鹏院长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的专访谈武术文化

刘少鹏院长是郑州市第十四届政协委员,自2007年留学归国后,一直致力于教育和文化事业,在少林武术传承发展和传播交流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自当选政协委员以来,他充分发挥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建言献策,于今年提出了《守护文根脉,积极推进少林功夫申遗》的建议。

建议称,2020年12月17日我国申报的“太极拳”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实现了河南多年的夙愿,守护了我们的文化根脉,提升了我们的文化自信。河南是武术的发源地,武术文化是黄河文化和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少林和太极是河南两颗耀眼的武术明珠。郑州是国家中心城市,坐拥少林寺和众多武术资源,理应积极推进少林功夫申遗,将少林功夫真正打造成世界遗产名片。

1639610339406047.jpg

院长刘少鹏在教育部首期中外人文交流区域主题研修班上做《用武术讲好中国故事,助力国际中文教育》专题报告

刘少鹏院长提出了少林功夫申遗的两个重要原因:

一方面,少林功夫已具有世界性影响力。自1982年李连杰主演的电影《少林寺》引发全球功夫热以来,少林功夫风靡世界,热度一直不减。目前全球有80多个国家数十万名武术爱好者学习少林功夫、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立了传授少林功夫的组织。少林功夫在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精彩亮相,2022年少林武术将在世界青奥会上再放异彩。少林功夫已赢得世界范围内的认可,接收度极高,受众群体广泛,已成为中国在国际上知名度最高的文化符号之一。

另一方面,少林功夫发端更早且传承有序。少林功夫发源于嵩山少室山下丛林中的“少林寺”,该寺建于北魏孝文帝时期。少林功夫包罗万象,体系庞大,流派众多,武功套路高达七百种以上,仅河南就有40余个少林拳种。在今年出版发行的《河南省武术志》中记载了多个主要少林拳种,其传承有序,发展有力,在民间社会遍地开花,百家争鸣。

1639610399364995.jpg

院长刘少鹏在全省统一战线建言献策双月谈上为武术文化发声

刘少鹏院长认为申遗条件和时机已基本成熟,因此建议:

1.及早启动。应借鉴太极拳申遗成功经验,尽快推动少林功夫进入我国的世界遗产预备名单。

2.政府牵头。少林功夫申遗是一项艰巨、系统的工程,应由政府部门统领全局、统一指挥,牵头对各地方少林武术遗产进行全面梳理,推动少林武术标准化建设,形成综合性、系统性的申报材料,做好充分的申遗准备。

3.多方合作。少林功夫已遍布全国全世界,应发动社会力量、民间团体和有影响力的机构与个人积极行动、广泛参与,汇聚申遗合力。

郑州市体育局在答复中称,郑州是少林武术的发祥地,坐拥少林寺和众多武术资源,肩负着保护和传承少林武术的重任,将积极推进少林功夫申遗,并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提升少林功夫国际影响力。少林武术在历史长河中由中华民族无数武林高手发展流传下来,是中华武术中体系最庞大的门派,是中华民族无数人民智慧的结晶。近年来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郑州特色”,以举办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为载体,遵循“以武会友,共同进步”的宗旨已成功举办了12届,来自世界五大洲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参加了这一武术盛会,加快了少林文化走向世界的步伐,武术节已成为郑州乃至河南一张靓丽的“世界名片”。创新社会力量参与武术赛事的组织,构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赛事体系,促进少林武术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与发展。积极申办承办国际国内重大体育赛事,培育武术表演市场,以武术套路等观赏性强的武术项目为突破口,丰富少林武术文化内涵,不断提升少林功夫的国际影响力。

2.推进少林武术标准化建设。长期以来,由于武术门类多、分布散,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并且在对外交流中,缺乏统一的教师、教材、教法以及少林武术的内涵规范,这都极大的限制了少林武术的规范化、规模化发展,也影响了成功申遗的步伐。成立郑州市少林武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定少林武术标准化迫在眉睫。按照《河南省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要求,加强与相关部门及专家的协调和沟通,共同推进少林武术标准化体系建设。通过引入标准,统筹协调少林武术各流派间的关系,制订出统一的少林武术套路标准,赢得中国武术国际标准制定的话语权,为少林武术更广阔层面和领域的传播提供支持。

3.巩固少林功夫申遗基础。少林功夫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在1500年的发展史中已形成了完整、系统的禅武文化体系,现已成为中华文化的宝贵遗产,也是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代表,如果申报成功,对及时有效地保护传统少林功夫的源头和根基有着积极作用。我们要借鉴太极拳申遗的成功经验,开展规范化的申报程序,组建高水平的专家团队,建立健全有效的保护传承机制,不断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水平,全面系统的传承少林武术文化,将少林功夫真正打造为世界遗产名片。积极寻求多方协作,充分利用当地的优势资源,探索少林文化发展模式培育具有区域特色的品牌,整体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共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少林武术的海内外影响力,深层次的挖掘、开拓、研究少林功夫,正确认识其深刻内涵,向海内外推广少林功夫,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打下良好的基础。


网站制作地址
公众号: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电话:0371-62809555 / 0371--62809603
shaolinkungfu.edu.cn
©2004-2021 版权所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5030816号-1 技术支持:红狐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