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联合办学

国际妇女节,看见女性力量

发布者:本科管理部   发布时间:2022-03-16   阅读次数:6284

国际妇女节(International Women's Day,简写IWD),别称“联合国妇女权益和国际和平日”,在中国又称“国际劳动妇女节”“三八节”和“三八妇女节”。是在每年的3月8日为庆祝妇女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设立的节日。

19世纪后期到20世纪初期,女性生存状况愈加恶劣,一方面明明女工数量庞大但薪水只有男工的六分之一,一方面女性知识分子被以“女性天生心智不成熟”为由拒于政治活动门外;所以女权运动一争平等劳工权益,二争参政议政权力。
在争取劳工权益方面,1909年11月22日,克拉拉·莱姆里奇发动纽约2万人总罢工(Uprising of20000),此后被拘捕17次,甚至遭遇雇凶施暴,肋骨被打断;1910年9月22日,贝西·阿布拉莫维茨带领芝加哥制衣女工发起罢工,截至12月罢工胜利,共5人在期间丧生。
在争取参政议政方面,1910年11月18日,埃米琳·潘克赫斯特领导300名妇女参政论者集结,遭遇攻击,115名女性入狱,2名女性丧生;1913年6月4日,艾米丽·威尔丁·戴维森,怀揣“votes forwomen”横幅冲入英国王室赛马场,自戕于国王乔治五世的马蹄之下。
1910年的国际社会主义女性代表大会上,克拉拉·蔡特金建议将3月8日作为女性劳工的节日,以纪念美国女性们的壮举。随后节日内涵演变为纪念世界各国争取女性平等权益的运动。

三八妇女节不是用来欢庆的,是用来纪念的;

这一天表彰和赞颂的,不是女性的生育价值、性价值、母职,

而是这一特定性别的人类,她们的英勇、坚韧、和对自由平等的不懈追求。

国际劳动妇女节是全世界劳动妇女团结战斗的光辉节日。近现代以来,联合国的四次全球性会议加强了国际妇女运动,随着国际妇女运动的成长,妇女节取得了全球性的意义。这些进展使国际妇女节成为团结一致、协调努力要求归还妇女权利和妇女参与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权利的日子。

“三八”国际妇女节是全世界女性共同的节日。它是各国妇女争取和平、平等、发展的节日,也是庆祝各国妇女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作出的贡献和取得的成就的节日。而这一节日得以确立并广泛推行的背后,是各国妇女长达一个世纪的不懈努力和艰苦斗争。


上一篇: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下一篇:没有了
网站制作地址
公众号: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电话:0371-62809555 / 0371--62809603
shaolinkungfu.edu.cn
©2004-2021 版权所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5030816号-1 技术支持:红狐企业网